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香港出现移民潮?中国官员反驳:这样形容不恰当,香港人口减少有多种原因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二(9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当天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介绍中共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南华早报》记者提问,中央政府是否留意到或者担心香港的“移民潮”问题?中国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反驳称,香港出现“移民潮”的形容并不是很恰当。

据报导,过去一年,香港一共有超过11万居民离开,人口下降1.6%,其中不少人参加了外国对香港居民放宽的一些移民项目,一部分外国的人才也选择离开香港。

黄柳权表示,他前一段时间在香港的媒体上也看到了这样的报导,大家都关注所谓的“移民潮”问题。他也去翻看了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报告,称报告显示,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29.16万人,其中常住居民为718.19万人,流动居民为10.97万人。从2021年年中到2022年年中,香港移入人口为1.83万人,移出人口为11.32万人。新出生人口为3.51万人,死亡人口为6.16万人。

黄柳权认为,从这些数据来看,香港人口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看不出人口减少是因为移民潮导致的。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解释:“政府没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统计数字。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过去十年,不包括单程证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录得净移出。”

黄柳权指出,当前香港已经从由乱到治进入了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香港社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同祖国内地和世界各地展开广泛、紧密的交流合作。近期他也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指出,政府将继续吸引海内外人才落户香港,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才流动。特区政府非常积极地吸引人才到香港来。

黄柳权表示,他相信,香港高度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所实行的普通法制度和低税制,中西文化融合的人文环境,特别是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区位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到香港施展抱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