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直接投资骤降11.7%!在华外国商会呼吁中国采取切实措施 而不只是“粉饰门面”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外国直接投资骤降11.7%!在华外国商会呼吁中国采取切实措施 而不只是“粉饰门面”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南华早报》周六(3月2日)报道,在华外国商会再次呼吁中国政府采取行动,支持其亲商言论,这是重振投资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去年8月份,中国公布了支持海外公司的24点计划。

(截图自南华早报)

参加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凌激主持的圆桌讨论的商会特别要求,在中国政府为防止外资外流而展开魅力攻势之际,有关一揽子计划的政策要有可追溯的实施。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埃斯克伦德周三出席了圆桌会议,他表示:“欧洲企业期待一个时间表,详细说明(一揽子计划中)列出的其余措施的全面实施情况。”

北京方面表示,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税收优惠在内的24项政策中的大部分已得到执行。

下周,中国人大将在首都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审议并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今年的经济规划,届时,吸引外国投资和优化商业环境将是他们讨论的更为紧迫的问题之一。2023年,外国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0.6%,而中国大陆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而1月份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1.7%,至1127亿元人民币。

(图源:国家外汇管理局、Wind)

中国英国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也发现,其会员企业在2023年的营商环境更加艰难,许多企业在对华投资方面止步不前。

中国英国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在将指导方针和目标纳入政策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信心的恢复。”

其他商界领袖将外资企业在华面临的障碍归咎于中国更广泛的经济逆风。

中国德国商会执行董事布特克表示,当务之急将是重振中国经济的实际工作,而不仅仅是“粉饰门面”。

他说:“这包括在消费者和私营部门中建立信心的措施。”

商会还对中共高层会议继续把责任放在政治和国家安全上,而不是繁荣的经济上,这种明显的优先事项混淆表示担忧。

“中国必须决定是否要对外国企业全面开放,”布特克说。“为了增强信心,信号和信息必须一致。”

但根据美国智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就目前而言,直接退出中国对欧洲的首席执行官(CEO)来说是一个“不受欢迎的选择”。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三分之二的欧洲首席执行官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改变供应链,但只有不到2%的首席执行官计划退出中国,并补充称,与其他接受调查地区的同行相比,欧洲首席执行官对脱钩的兴趣没那么大。

但随着欧盟对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补贴展开调查,以及欧盟对与中国“不平衡”贸易关系的持续抱怨,人们的情绪可能会发生变化。

中国欧盟商会前主席伍德克最近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如果你看看集装箱的流动,有640万个集装箱(从中国)向西运往欧洲,但只有160万个集装箱返回。”“这一比例从一年前的2.9:1上升到现在的3.7:1或3.8:1。”

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在2023年同比下降7.1%,这一降幅比中国总体贸易5%的降幅还要大。同年,中国几乎失去了德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图源:Wind)

随着两会的临近,人们对北京采取更多措施安抚企业抱有永远的希望。

在周四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国领导人誓言要使政策环境“透明和可预测”,并在促进增长和信心方面采取更坚定的措施。

外国商会对此表示谨慎乐观。

英国商会表示:“在24点指导意见中,英国商会经常提出的问题在政策中得到巩固,中国明确承诺解决这些问题,政府随后采取了更广泛的行动,开放沟通渠道,这吸引了会员的积极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