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疫情重磅!德尔塔毒株在日本疑“神秘消退” 连遗传学家都惊呆了:新冠病毒“自我灭绝”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为什么日本的第五波、也是最大的一波冠状病毒大流行,在新感染病例似乎大幅增加之后突然结束了?眼下,许多其他发达国家的新发病例正在激增,是什么让日本与他们有所不同?

根据一组研究人员的说法,令人惊讶的答案可能是,德尔塔(delta)变种出现了在一种“自我灭绝”的行为。

三个月前,德尔塔病毒导致日本每天新增创纪录的近2.6万例确诊病例,而在最近几周,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大幅下降,降至200例以下。11月7日没有死亡报告,这是15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当天,75.7%的居民完全接种了疫苗,是发达国家中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他潜在因素是目前日本社会中根深蒂固的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措施。

但主要原因可能与冠状病毒在繁殖过程中经历的基因变化有关,每个月大约发生两次突变。根据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教授井上逸朗(Ituro Inoue)提出的一个可能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理论,日本的delta变种累积了太多的突变,使病毒的纠错非结构蛋白nsp14发生变异。结果,病毒难以及时修复错误,最终导致“自我毁灭”。

研究表明,与欧洲和非洲的人相比,亚洲有更多的人拥有一种名为APOBEC3A的防御酶,这种酶可以攻击RNA病毒,包括导致COVID-19的SARS-CoV-2病毒。

因此,来自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和新泻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研究APOBEC3A蛋白如何影响nsp14蛋白,以及它是否能抑制冠状病毒的活动。研究小组从6月到10月对alpha和delta变种的临床标本进行了遗传多样性数据分析。

然后,他们可视化了SARS-CoV-2病毒的DNA序列之间的关系,在一个称为单倍型网络的图表中显示了遗传多样性。一般来说,网络越大,它代表的正面案例就越多。

按照这个研究团队的说法,像新冠病毒这类RNA病毒,往往有非常高的突变率,这有助于它们迅速适应环境的变化。

然而,这为发生所谓的“错误灾难”打开了大门,当不断累积错误突变最终将导致某种毒株走向完全灭绝时,“nsp14”酶似乎提供了一种“错误校对”,帮助病毒基因保持在“错误灾难”的阈值以下。

井上逸朗认为,在日本第五波疫情扩散之际,根据对6月至10月收集样本的遗传学研究,德尔塔毒株的“nsp14”酶未能完成这项工作。

与其团队的预期相反,出现了遗传多样性缺乏,而许多样本在称为A394V的位点有许多遗传变化,该位点与这种纠错酶有关。

井上逸朗表示,“看到这些发现时,我们简直惊呆了,日本的德尔塔变体具有高度的传播性,并且“正在”阻止其他变体,但是随着突变的累积,我们认为它最终成为一种有问题的病毒,无法完成自我复制。

需要注意的是,报道称即使自然灭绝理论得到证实,它充其量也只是对日本疫情的暂时“缓刑”。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