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中日突发重磅!日媒:日中防长本周将举行面对面会谈 为2019年以来首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洲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定于6月10日在新加坡登场,据多家日媒最新报道,与会的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计划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进行首次的面对面会谈。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和日本共同社等日媒报道,日中正在协调配合开会时间安排岸信夫与魏凤和会谈,如果成事将是2019年12月以来,相隔2年半的日中防长会谈,也是岸魏首次会谈。

“香格里拉对话会”通常每年在新加坡举行一次,但过去两年因新冠疫情取消。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6月8日透露,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将配合10日起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出席日程,计划12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进行会谈。日中防长上一次面对面会谈是在约2年半以前的2019年12月。

共同社称,除了乌克兰和朝鲜局势外,频繁在日本近海活动的中国军队动向和台湾海峡问题也可能成为议题。岸信夫有意就中国公务船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表达关切。

两人去年12月曾举行电话会谈,一致同意为避免日中偶发性军事冲突,力争开设并启用双方防务官员紧急时相互联系的热线。进展状况可能也会成为此次会谈的议题。

《读卖新闻》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正在协商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面事宜,会谈计划在6月10日至12日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亚太安全问题国际会议期间在新加坡举行,这将是2019年12月以来,在北京与东京关系最近僵冷的情况下,两国防长首次接触。

《读卖新闻》指出,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会谈中可能谈及在今年内启用自卫队与中国军方干部之间的热线电话。日中为避免冲绳尖阁诸岛爆发偶发性冲突,在2018年达成设置双方热线电话的协议,但因技术性的问题至今尚未开通。

《读卖新闻》报道称,岸信夫预定在会谈中,对于中国在东海、南海试图片面改变现状,以及中国海军利用航舰辽宁号对台湾加强施压等行为向中方表示关切。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6月7日也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进行长达2个多小时的电话会谈。日本时事通信报答,除了乌克兰和朝鲜局势之外,也谈及尖阁诸岛与台湾相关问题。秋叶刚男向杨洁篪表示,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中国发挥负责任的角色功能极为重要。

据新华社报道,杨洁篪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行至重要历史节点。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就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当前中日关系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双方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合作共赢,着眼长远大局,增进安全互信,共同努力将一个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

杨洁篪阐明了中方在台湾、涉港、钓鱼岛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秋叶刚男表示,日方愿同中方深化合作,妥处分歧,就双边敏感和国际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共同构筑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