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岸田文雄的好消息!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后,日本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大获全胜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杀后,日本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大获全胜。

日本执政联盟在上周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扩大了多数席位。两天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安倍在担任首相期间领导日本执政联盟取得了多次胜利。

这一结果可能会支持现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他一直在为长期执政的自民党(LDP)寻求稳固的胜利,以加强他的统治,并为“黄金三年”铺平道路,这样他就不必再面临全国大选。岸田文雄将其旨在更广泛分享增长成果的“新资本主义”计划列为重中之重。

日本广播协会(NHK)周一(7月11日)早间公布了选举结果:自民党及其执政联盟伙伴公明党赢得76个席位。这大大超过了他们保持多数席位所需的56个席位,以及扩大他们在议会中的规模所需的69个席位。

前自民党工作人员、现为政治评论员的Shigenobu Tamura表示,安倍去世后的同情票似乎改变了一些选区的平衡。但这并没有导致执政联盟的支持率大幅上升。《读卖新闻》(Yomiuri)在刺杀发生前曾预计执政联盟将获得65-80个席位。

周一开盘,投资者可能会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在过去三次执政联盟保持多数席位的参议院选举中,东证指数都在每次选举后上涨,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选举六个月后上涨了约11%。另一方面,执政党在1998年和2007年的失败导致了股票大量抛售。

“尽管对日本股市的影响预计有限,但政策稳步推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将成为日本股市的一个支持因素,”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在日本的一位股票策略师Ryota Sakagami在投票后说。

权力较弱的参议院的一半席位每三年竞争一次,这次还有一个额外的空缺席位,总共要争取248个席位中的125个。

“从日本经济的角度来看,自民党获胜并获得稳定的三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Monex Inc.的执行总裁Takashi Hiroki说。“市场起初对岸田文雄政府感到担忧,但他现在从商业角度出发,货币政策也走上了正确的轨道。”

在大选后,岸田文雄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寻找重振低迷的经济和应对通胀的方法,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开始再次上升。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岸田计划在8月或9月改组内阁。

“政府将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以应对日本价格上涨的特点,即能源和食品通胀,”岸田文雄在投票结束后告诉富士电视台。“与此同时,我们将提高工资。重要的是,这两者是一个集合。”他后来表示,他目前不打算重新实施Covid限制。

岸田文雄需要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挑选一位继任者。黑田东彦主导了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岸田文雄还面临着一场棘手的辩论,因为他曾承诺大幅提升日本的军事实力,并推动相应的军费增加。

据NHK报道,主要反对党立宪民主党(CDP)赢得了17个席位,比投票前的23个席位有所下降。报告称,右翼反对党日本创新党赢得12票,此前为6票。

当岸田文雄进入自民党总部的选举室时,首相和执政党成员为安倍默哀。作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具有持久影响力的首相,安倍上周五在竞选活动中被枪击身亡。

由于超过三分之二的上院席位被支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议员占据,讨论可能会升温。岸田文雄的前任安倍是最直言不讳地支持加强军事力量、修改和平宪法、明确提及日本自卫队的人之一。修改宪法的想法在选民中仍然存在分歧。70多年来,宪法一直没有改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