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温哥华独立屋量价齐跌 加拿大联邦大选能遏制房价吗?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加拿大乐活网周四(8月19日)报道,加拿大联邦大选即将开始,此次特殊的、提前两年的大选,甭管出于什么原因,民众们最关心的还是生计问题 —— 重中之重的生计问题,无疑是房价。

(图源:CBC)

近二十年,加拿大总体房价的涨幅已经遥遥领先于美国、英国等国家,尤其是温哥华多伦多房价的蹿升让人们叫苦不迭。下一届政府上任后,能解决加拿大房屋可负担性问题吗?

如果特鲁多继续连任,会有办法遏制房价吗?如果是其他党派上任呢?对此,CBC专栏作家Mark Ting却直言:“大家别指望了,不管谁上台,房价都会越来越贵!”真的这么悲观吗?

卖方市场难以动摇,最差也是“保持平稳” 

Mark的观点很明确:2021年3月房价、房屋销量见顶以来,尽管随后的几个月出现销量下降,但价格其实却一直保持坚挺。随着秋季到来,价格和销量还有再次快速上扬的可能,因为留学生和新移民的登陆。

所以,即便在看似“回归理性”的近几个月,房价都远远没有下降到真正理性的数字,何况接下来的几个月、一年时间?最差的情况,也是房价保持平稳,大概率的情况是继续上涨,下跌、骤降?这是天方夜谭。

以大温为例,这几个月看似房子变得很难卖,但三类房屋的售挂比仍然都在25%以上,城市屋更是在45%以上,这说明卖家市场仍然难以动摇,买家的话语权还是不够。

即便在上盘数量大大下降的夏季,大温的房屋交易量还是明显超出十年平均值。种种原因揭示了房价继续上涨、卖方市场继续稳固是大势所趋,不是哪个政党靠一己之力能够扭转的。

2022年银行加息?这也不会动摇地产市场 

Mark继续谈到:央行2022年如果提升贷款基准利率的话,看似是会对房地产起到降温效果,但要知道,现在可是史上最低利率 —— 即便提升,有可能是提升到史上第二低、第三低利率,总之还是很低。

(图源:CBC)

人们的买房欲望不会因为利率的小幅度提升而下降多少,从中长期看,这个影响就更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Mark直言:“我觉得很多温哥华人很不幸,因为工资的涨幅远远跟不上房价涨幅。”

2010年,在大温建设一栋独立屋的成本是100元每平方尺,但在2021年,建筑费用却是325~400元每平方尺。

2010年,电工、建筑工人每小时收费在30~40元之间,但现在呢?至少100元一小时!2010年,大温很多100万的独立屋,在2021年的价格是200~230万。

独立屋买家是最受伤的,因为无论是直接买房还是自建,价格上涨之迅猛都有些始料未及。这十年工资涨了多少?恐怕连30%都没有吧?大温本地人一直抱怨房价高,富人们对此不以为然,但换位思考一下……你会理解的。

有房一族和无房一族的“贫富差距”会被拉大 

Mark还指出,无论哪个党派上任,无论推行什么样的房屋可负担政策,无论造多少可负担房屋,都无法改变的另一个事实是:有房一族和无房一族的“贫富差距”被拉大。

尤其是早些年前就买了房的人,这十年来不仅自己家价值翻倍,还能用翻倍后的价值去获得特别多的抵押贷款,从而去投资第二套、第三套房;

没房的人呢?辛苦打拼,却发现距离第一套房越来越遥远。想搬出温哥华?定睛一看:远郊城市房价居然一年涨了30%到40%?“我该去哪里住”会成为很多人想问的问题。

在房价上涨面前,政府能做的少之又少 

在文章的最后,Mark也坦言:“我并非在苛责政府,只是加拿大房价过高已经成为现实,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政府能做的少之又少,哪个党派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