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加拿大大选】21%不投票?加拿大联邦大选在即 华裔为何参与度低?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乐活网周四(8月19日)报道,2021年8月15日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携家眷抵达加拿大总督官邸丽都厅(Rideau Hall),向总督西蒙女士提出解散国会的建议。提议获准后,双方签署文件,随即加拿大总督通知加拿大女王议会解散的决定,同时总理离开总督官邸,正式宣布联邦大选在2021年9月20日举行。

图自:CBC 

海外加拿大公民也可投票

2019年新年伊始,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判决,即旅居在海外的加拿大公民也可以参加联邦大选投票了。旅居海外的公民必须登记国际选票,然后根据离开加拿大前的最后住址来安排选区。

目前“只要是加拿大公民,并且在投票日至少年满 18 岁,居住在加拿大境外,并且在你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曾住在加拿大”均符合资格。你只要提供“加拿大护照的第 2 页和第 3 页,加拿大公民证书或卡的正面和背面,或者加拿大出生证明”的任何一份即可申请。

国际选举人登记(International Register of Electors )详见:https://www.elections.ca/content2.aspx?section=vote&dir=app&document=index&lang=e

“加拿大选举法”是联邦选举的合规合法依据,2019年前规定任何十八岁或以上的公民如果通常居住在加拿大,都可以投票。若在国外生活不到五年,并打算返回加拿大的公民也可以在联邦选举中投票。然而,在国外居住超过五年的公民(除了加拿大军人和驻外工作人员)不能投票。

加拿大居住在国外的公民约有两百多万,其中约有一百多万加拿大公民未被允许投票。其中就包括了案件中的两位离开加拿大五年以上,分别居住在新泽西普林斯顿,从事研究工作的法兰克博士(G. Frank)和旅居在弗吉尼亚的董先生(J. Duong),前者是布朗大学毕业,后者康乃尔大学毕业,他们都未被允许在2011年的加拿大联邦选举中投票。

知识就是力量,藤校毕业生的维权意识果然强。董先生和法兰克博士均认为限制他们投票的“加拿大选举法”违宪,因为“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第3条保障每个加拿大公民都有在联邦选举中投票权利。

就连司法部长代表联邦政府都同意这种限制规则违反了宪章第3条,可是症结就在可否被宪章的第一条拯救,即这种限制是否可以在自由民主社会中被证明其合理性。在考虑合理性时,法院要考虑1. 法律是否具有“紧迫而实质的目标”,2. 手段和目标是否“成比例”,即手段是否和议会的目的相关联,是否尽可能少地侵犯宪章,并且是否适当地平衡所造成的影响。

最高法院的多数法官最后表示,该限制违反了宪章第3条,且无法被合理性拯救。法院表示“投票权是一项基本而重要的民主权利,而不仅仅是一种特权”。 “加拿大选举法”中限制非居民公民投票权的部分从此不再有效。

华裔为何投票率低?

华裔占温哥华人口约30%,卑诗人口约10%,加拿大人口约5%,看似是一个不小的规模,可是由于移民时间的先后,多元的背景,个体在社会融入程度上尚有差异。根据自身对具体议题的兴趣和紧密程度来选择政党和候选人,不仅仅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更是应该去响应的行动。

在这个过程中,也应当关注,思辨,接纳其他更广泛的社会议题。我们对任何政策的民主批评都受到法治的保障。情绪的发泄,对单一议题的鼓吹,持续性的妖魔化任何一个政党,其实是自欺欺人的策略,也可能造成全盘皆输的结果。言归正传,在法治民主的加拿大,党是由人组成的合法社会团体,党的方向是当时参与者合理意志的合法整体体现。

每次选举都会免不了会有“华人支持华人”的竞选宣传口号,也算老生常谈,可以理解。但是除了每若干年一次的选举,我们平时是否有关心爱护过华人的弱势群体呢?若平时华人都不去支持华人,凭什么选举时,振臂一呼,这些选民又要去给候选人站台背书呢?唐人街和温哥华东区现在尚有着很多说着国语的孤老;华裔社区也有很多的单亲妈妈们;就业中遭遇困境的华人们也孤立无援,这些人都需要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平时不积硅步,缺乏社区服务,仅靠临时抱佛脚,何以至千里?

尽管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的华人呈现增长的趋势,总体华裔社区对整体社会的关心和参与起点低,幅度小,收效尚不明显。卑诗省有两万七千多个社团,按照卑诗五百万人口计算,约每两百人一个社团。卑诗华人的数字是约五十万,则相应要有两千多个社团。然而,我们放眼望去,华人社团民主水准低,重复性高,服务不足。如若我们未能做到服务所有族裔,服务所有社区,那么选举时的“华人支持华人”口号,就可能会在目前“仇视亚裔”的大环境下造成社区内外更大的反感。

根据2018年12月温哥华市府出版的《2018选后调研》,华裔占所有受访者的约20%;而在投票的公民中,17%是华裔;在未投票的受访者中华裔占到21%。南亚裔的受访者占到全体人口的5%,但是投票率达到6%。跟南亚裔市民的参与度比较,华裔需要看到差距并应当谦恭虚己,但是差距也没有大到让人沮丧的地步,因此大家再接再厉,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投票,最后积极参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