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这将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澳大利亚总理警告中国不要在所罗门群岛建军事基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当地时间周日(4月24日)警告称,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设军事基地,对于澳大利亚和美国来说,这将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 。但莫里森并未透露如果“红线”被越过,将如何作出回应。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莫里森声称,澳大利亚将与新西兰、美国合作,“不会允许在我们家门口、在我们的地区内建中国海军基地”。他强调,“我与美国在这些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红线。”

(截图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莫里森表示,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也和澳大利亚一样对此表示担忧。

莫里森没有透露,如果北京越过这条“红线”,堪培拉方面将如何回应。

莫里森表示,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已经向他保证,“不会有这样的基地”。“所以他显然与我们的红线是一致的”。

3月30日,中所双方草签的一份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9日证实,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日前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莫里森政府受到主要反对党工党的猛烈抨击,工党指责执政联盟在太平洋地区遭遇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外交失败”。工党认为,联合政府本应采取更多措施阻止该协议。

澳大利亚先后派多名官员前往所罗门群岛游说,要求所罗门群岛总理不要签署和中国的安全协议,并称澳方计划向所提供资金援助。

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表示,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协议,将自己的主权置于威胁之下。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基地将被澳大利亚视为“恐吓战术”。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4月22日派遣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率团访问所罗门群岛,声称“美方将对中国在所建立永久军事存在的任何举措进行重大关切,并做出回应”。

新西兰总理也称“严重关切”,声称这种合作没有必要。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4月24日回应表示,中所双方多次强调,所谓中国在所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任何企图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煽风点火、渲染紧张、挑动对立的做法都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也是不会得逞的。

此前,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称,中所安全合作光明磊落,没有地缘政治意图,不会侵犯所罗门群岛的主权、干涉其内政。

相关阅读:

“二战后在太平洋地区的最严重外交失败”!莫里森遭澳大利亚反对党“炮轰” 此前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协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