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二战后在太平洋地区的最严重外交失败”!莫里森遭澳大利亚反对党“炮轰” 此前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协议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方周二(4月19日)证实,中国和所罗门群岛近日已正式签署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澳大利亚参议院反对党工党领袖、影子内阁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4月20日指责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称这是“二战以来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外交政策的最严重失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4月20日报道称,所罗门群岛不顾澳大利亚的警告,与中国签署了一项新协议。近几周,这一有争议的协议成为重大辩论的主题,人们担心它可能允许中国在南太平洋建立军事存在。

黄英贤称:“中国现在与一个太平洋国家签署了安全协议,这个国家距离(澳大利亚)凯恩斯只有1600多公里。这意味着,在莫里森的眼皮底下,我们的地区变得更不安全,澳大利亚面临的风险也变得更大了。”她表示,该协议的签订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外交政策的最严重失败”。

(截图来源:ABC)

黄英贤表示,莫里森去年忽视了有关该协议的警告,应该亲自干预,以确保协议永远不会签署。

黄英贤表示:“在这个时候,确保我们地区的安全对任何政府来说都是如此重要,这本来应该是莫里森处理的事情——但他不见踪影。我认为这仍然意味着,对所罗门群岛来说,澳大利亚不再是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求助的国家。“

黄英贤批评莫里森没有像一个领导人应该做的那样。她说道:“而且,为了国家的利益,他没有像一个领导人一样承担责任和处理这件事,而是在最后一刻派了一只小土拨鼠。”

ABC称,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萨撒加(Zed Seselja)上周被派往所罗门群岛,做最后的努力,说服所罗门政府放弃这项协议,现在看来这次访问是徒劳的。

但莫里森在阿德莱德告诉记者,他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派萨撒加去的,因为就该协议公开向所罗门群岛施压会适得其反。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es Payne)称,中国与所罗门群岛间安全协议令人“深感失望”,澳方对协议缺乏透明度感到担忧。

(截图来源:彭博)

佩恩与萨撒加共同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这一协议的起草、制定缺乏透明度感到关切,并注意到它有可能破坏我们地区的稳定。我们继续寻求进一步澄清该协议的条款及其对太平洋地区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中所两国政府批准,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汪文斌强调,第一,中所安全合作的本质是两个主权独立国家之间正常的交往合作,是中所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中所安全合作的原则是平等互利,以尊重所方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双方将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帮助所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第三,中所安全合作的宗旨是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南太地区的共同利益。第四,中所安全合作方式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罗门群岛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并行不悖,相互补充。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国际合力。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