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加拿大惊现7例“神秘肝炎”!全球20个国家“沦陷”、已有8人死亡 中国海关严防传入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大量原因不明的神秘肝炎在全世界迅速扩散中。当地时间周二(5月10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一家名为“SickKids”的儿童医院表示,该院已报告7例不明病因严重急性肝炎病例。该医院表示,这些病例“起源不明”。加拿大公共卫生署表示,正在对神秘肝炎进行调查。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这些病例在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发现,这可能与全球多国报告的不明病因急性肝炎病例有关。

SickKids的医生调查了甲乙丙丁每个肝炎类型,确诊病例患的肝炎和这些已知的都不沾边。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所有病例均“来源不明”。

SickKids儿童医院表示,针对这7例是否意味着加拿大不明病因急性肝炎病例有所增加,以及其中某个病例是否可以被证实是由一种新的临床实体(clinical entity)引起的仍有待观察。

(截图来源:《环球邮报》)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当地时间5月10日表示,已了解情况并正在进行监测。加拿大媒体报道称,暂不清楚加拿大的总病例数。

全球20个国家“沦陷” 已有8人死亡

今年4月初,英国苏格兰首次报告了不明病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截至5月1日,全球已有20个国家报告了至少228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病例和50个疑似病例。其中欧洲地区疫情已波及14国,传播扩散趋势明显,美洲、西太平洋和东南亚国家也有病例发现。病例年龄主要分布在1岁至16岁。

目前,世卫组织仍在调查导致儿童急性肝炎的确切原因。

一些卫生专家认为,不明病因肝炎可能与感染一种腺病毒有关。这种腺病毒属于常见病毒,可能引发类似流感或肠胃疾病的症状。研究人员正在调查这种腺病毒是否已出现变异。

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正在调查美国25个州出现的109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目前,有8名儿童需要肝移植,5名儿童死亡,94%的孩子需要住院治疗。

美国疾控中心分管传染病防治的副主任杰伊·巴特勒强调,这项调查疾控中心与各州卫生部门合作进行,所有肝炎病例并非都是由同一原因引起的,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病例发生在儿童身上。巴特勒说,虽然在一些儿童中检测到腺病毒,但其作用尚不清楚,还有待观察。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 4月就曾向全美医生发出公共卫生警报:要求医生格外注意,不同寻常的儿童严重神秘肝炎!

英国卫生安全局5月6日发布公报说,英国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已增至163例,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病例与新冠疫苗接种有任何联系。卫生安全局在当天发布的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第二份详细技术简报中说,4月29日至5月3日,英国报告新增18例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其中11例接受了肝移植。截至目前没有患者死亡。黄疸和呕吐是不明病因儿童肝炎患者最常见的症状。

亚洲国家方面,韩国KBS电视台5月10日报道,韩国疾控部门在本月启动的儿童急性肝炎检测系统中,发现了首例不明原因肝炎疑似病例。

当地时间5月9日,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长布迪·古纳迪·萨迪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尼已发现15例不明病因重症肝炎病例。该国一周前曾报告3名儿童因不明病因肝炎死亡。

5月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日本国内新确诊了4名16岁以下的不明肝炎病例。在半个月中,日本不明肝炎孩童患者人数增加到了7人。

新加坡卫生部4月30日表示,一名10个月大男婴罹患原因不明的急性肝炎,4月25日入院接受治疗,目前他和家人状况良好。

中国海关严防不明原因儿童急性重型肝炎传入

针对全球多个国家相继报告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病例,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对全国海关口岸卫生检疫相关工作作出部署,防止疫情传入我国。

中国海关总署要求全国海关,对来自有病例报告的国家/地区的入境旅客,加强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检疫查验工作,对主动申报或现场发现的有腹痛、腹泻、呕吐和黄疸等症状的旅客,特别是儿童,应按规定程序进行医学排查。经医学排查,对疑似患有不明原因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的旅客,应及时移交指定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并做好后续追踪。

中国海关提醒,不明原因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症状包括黄疸及胃肠道症状,如呕吐和腹泻、腹痛等。出入境途中,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如实告知交通工具上的乘务员,并配合做好自我防护。出入境旅客特别是儿童出现胃肠道症状以及黄疸情况,请及时向海关申报,以便尽快获得诊治。世卫组织建议,彻底洗手(包括监督儿童)有助于减少许多常见感染的传播。

相关阅读

儿童不明肝炎在亚洲蔓延!印尼三名儿童死于“神秘肝炎” 新加坡一10个月大婴儿患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