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小心债务违约浪潮!斯里兰卡首次出现外债违约 埃及突尼斯巴基斯坦陷入危机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19日),斯里兰卡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债务违约。根据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数据,这是本世纪以来,亚太国家第一次出现债务违约。

斯里兰卡央行行长韦拉辛格周四表示,在两笔主权债券的30天未付利息宽限期到期后,该国启动“先发制人的违约”(pre-emptive default),因为无力偿还债务,要求对其进行债务重组。当政府无法满足部分或全部对债权人的债务支付时,就会发生违约。这可能会损害一个国家的声誉,使其更难在国际市场上借到所需的资金,这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对其货币和经济的信心。

通货膨胀率飙升至40%,食品、燃料和药品短缺以及停电导致全国范围内的抗议和货币暴跌,政府缺乏支付进口所需的外汇储备。自3月初以来,斯里兰卡卢比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了45%,而此时,由于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压力的上升,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大幅升值,进一步加重斯里兰卡的经济压力。

斯里兰卡上个月说,它将停止偿还其国际债务,以保护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对从海外进口关键原材料至关重要。该国财政部表示,它仅有2500万美元的可用外汇储备。

斯里兰卡已经暂停偿还今年到期的约70亿美元的国际贷款,而该国的外债总额为510亿美元。

周四,在向国际债权人支付7800万美元(6280万英镑)的最后期限过后,中央银行行长Nandal Weerasinghe说:“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在进行债务重组之前,我们不能还款。这就是先发制人的违约。从债权人角度,他们可以认为这是一种违约。但我们的立场是在进行债务重组之前,无法偿还债务。”

韦拉辛格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世界银行提供的1.3亿美元和在海外工作的斯里兰卡人汇回国内的外汇的帮助下,已经发放了足够的美元来支付燃料和烹饪气体的运输费用。

斯里兰卡中央银行与政府一起开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讨论,旨在努力制定一个方案来解决其经济挑战,以启动外债重组进程。

韦拉辛格补充说,谈判也已经开始,以获得过渡性融资,确保为进口基本商品提供资金所需的外汇,并加强国家的社会安全网计划。

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尼尔-维克拉马辛格(Ranil Wickremesinghe)本周表示,危机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变得更加严重,然后才可能好转。

新冠大流行引发了旅游业的崩溃,导致外汇收入下降和债务水平上升,加上俄乌战争下,全球商品价格飙升,斯里兰卡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

自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在几个月的抗议活动后辞去了总理职务,这些抗议活动令斯里兰卡的首都街头出现暴力和致命冲突。

经济学家担心斯里兰卡可能成为违约浪潮中的第一个,因为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正在与失控的通货膨胀和供应冲击作斗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与埃及和突尼斯展开了救援谈判,这两个国家都是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小麦的大国。此外,巴基斯坦因为进口能源的高成本而不得不停电,土耳其正在与高通货膨胀作斗争,但迄今为止仍未向国际要求援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