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最新的粮食保护主义举措!马来西亚宣布禁止家禽出口,恐造成双输局面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为应对食品短缺,不少国家出台粮食保护主义行动,最新的举动则来自马来西亚,其宣布禁止家禽出口。

马来西亚政府与该国最大的家禽生产商举行了会谈,讨论补贴问题,并确保当地供应的连续性。目前,马来西亚开始禁止鸡肉出口,这是该地区最新的食品保护主义举措。

马来西亚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周一会见了12个生产商和畜牧团体,包括Leong Hup Poultry Farm Sdn.、HLRB Broiler Farm Sdn.、PWF Corporation Bhd.以及马来西亚畜牧农民协会联合会,召开了讨论这项禁令的内阁会议。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沙必里·雅各布(Ismail Sabri Yaakob)周一表示,从6月1日起,马来西亚每月将停止360万只鸡的出口,并对卡特尔定价指控进行调查。此举可能会对新加坡以及泰国、文莱、日本和中国香港造成沉重打击。新加坡有三分之一的鸡肉供应来自马来西亚。

这项禁令是政府为缓解国内价格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一项。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乌克兰战争导致的食品供应紧张造成的。印度尼西亚最近暂时禁止棕榈油出口,印度限制小麦出口,塞尔维亚和哈萨克斯坦对谷物出口实行配额。

新加坡食品署说,这一限制可能会导致新加坡冰鲜鸡的供应暂时中断,并敦促消费者对转向冷冻鸡肉或其他肉类产品持开放态度。该机构说,去年新加坡进口的鸡肉中约有34%来自马来西亚,几乎都是以活鸡、屠宰和冷藏的形式进口的。

“如果鸡肉供应中断是暂时的,那么它可能是可控的。”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 Bank)财政研究与策略主管Selena Ling说。“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而且更令人担忧,反映出其他国家出于对食品安全和通胀的担忧而采取了更多保护主义措施,那么这对所有人来说都可能是一种双输局面。”

马来西亚总理说,马来西亚竞争委员会正在调查有关大公司之间存在卡特尔控制鸡肉价格和产量的报告,承诺对任何破坏供应的公司采取严厉措施。

“如果这些卡特尔确实存在,我们将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他说。国家通讯社马纳马(Bernama)报道称,由于卡特尔计划在周末停止农场运营,当地家禽短缺。

卡特尔(cartel,又称垄断利益集团、垄断联盟、企业联合、同业联盟)是垄断组织形式之一 ,是为了垄断市场从而获取高额利润,生产或销售某一同类商品的厂商通过在商品价格、产量和市场份额分配等方面达成协定从而形成的垄断性组织和关系。

周,马来西亚总理取消了一些食品进口许可规定,包括鸡肉、卷心菜和炼乳,以确保该国的食品供应充足。马来西亚60%的粮食需求依赖进口,进口价格上涨和林吉特走软都对其产生了影响。

2020年,马来西亚出口了价值1890万美元的禽肉,使其成为世界第49大禽肉出口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