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全球粮食再响警报!20多国打响“粮食保卫战” 瑞士信贷陶冬:未来两三年粮食短缺很难扭转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战争酿出全球粮食危机“完美风暴”,各国掀起粮食保卫战。根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最新数据,截至5月28日,全球有20多个国家实施粮食的出口限制令,包括埃及、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伊朗、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限制品项涵盖小麦、玉米、面粉、植物油、豆类、鸡肉、糖等,伊朗还将西红柿及洋葱也列入出口管制名单。

IFPRI分析师约瑟夫·格劳伯表示:“随着地区冲突的持续和粮食短缺,尤其是谷物和植物油的严重短缺,会导致更多国家转向贸易限制。”

乌克兰日前警告,其粮食产量今年恐大幅下降50%。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警告称,全球民众能否以合理价格买到食品很令人担忧。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David Beasley)5月19日警告称,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如果不重新开放乌克兰港口,就等于对全球粮食安全宣战。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乌克兰是一个主要的农业出口国,养活了全球大约4亿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分析发现,2022年初,全球有2.76亿人遭受严重饥饿。如果战争继续下去,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4700万。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由于战争导致乌克兰港口被封锁,数百万吨粮食无法运出。比斯利说:“如果不开放敖德萨地区的港口,就等于对全球粮食安全宣战。这将导致饥荒、动乱和世界各地的大规模移民。”

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长索利斯基5月18日表示,2022年乌克兰的粮食产量有可能下降50%,越冬作物的播种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该做好每吨小麦的价格由目前的430美元涨至700美元的准备。

粮食危机引发各国粮食保卫战,马来西亚以该国境内供给不足为由,宣布自6月1日起停止鸡只出口;印度也在5月14日宣布暂停小麦出口禁令,一举推高全球小麦价格。

印度、泰国与越南近日还突然盯上大米。5月27日,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泰国与越南计划联合提高大米价格;据《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可能会收紧大米的出口。印度、越南、泰国是全球大米出口量前三大的国家,出口总量占全球的70%。

俄罗斯也有最新表态,俄罗斯农业部表示,至2022年8月底之前,不打算取消对葵花籽的出口禁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准备通过出口粮食、化肥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作出贡献,但前提条件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美国媒体Vox网站5月26日撰文称,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由于燃料和能源价格高企、气候干旱以及疫情的冲击,食品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近期,个别西方国家出现批评中国在国际市场“囤积粮食”的论调,包括要求中国为全球粮食安全采取更多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27日回应称,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奉行的是“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到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没有必要去国际市场“囤积粮食”。

陶冬:未来两三年粮食短缺很难扭转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周六(5月28日)最新撰文,就全球粮食短缺问题发表看法。陶冬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世界正在面临一场粮食危机,“如果不把乌克兰生产的粮食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就无法有效解决粮食危机。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应该完全畅通无阻地进入世界市场。”

无独有偶,经济学人杂志以“The coming food catastrophe”(正在到来的粮食灾难)作封面,给粮食短缺描绘了悲观的前景。根据经济学人的测算,今年会有16亿人口面临粮食供应不确定的局面,2亿5千万人随时可能遭遇饥荒。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三大输出国中的两个,合计占全球小麦贸易份额的29%。对俄罗斯的贸易禁运以及乌克兰失去出海港口,令世界小麦供应的三分之一突然消失。除了战争因素,欧洲和北美的干旱,令全球小麦生产大幅减产。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51%,比原油价格上涨的还猛。

陶冬指出,粮食价格上涨,不局限于小麦,玉米、大豆、油料、糖料价格都大幅飙升。化肥价格和种子价格飙升。饲料价格上涨还带来蛋白类食品价格的飙升。通货膨胀更是传染病,当价格预期发生巨变时候,往往出现囤积行为,加剧价格上升势头和进一步的预期。印度政府先后禁止了本国的小麦和糖类出口,这是大家可以在新闻上见到的。其实印度尼西亚、阿根廷、阿尔及利亚、埃及等超过20个国家已经发出了食品出口禁令,涵盖小麦、棕榈油、甜菜、玉米等十几个种类。马来西亚停止对新加坡出口食用鸡,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食品保护主义和粮食安全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政治议题。

陶冬指出,在未来两三年,粮食短缺和食品通胀的趋势很难扭转。人为囤积、地缘政治危机只会令局势火上浇油。粮食价格飙升,和石油价格飙升一样,已经成为供应端通货膨胀的两大引擎,而且供应端通货膨胀一般不受货币政策收缩的影响,但却可以触发工资和物价的螺旋上升,或者制造工资上涨蚕食企业盈利,或者推高生活成本削弱消费信心。

5月初,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2022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由于气候变化、地区冲突和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冲击,去年有53个国家或地区约1.93亿人经历了粮食危机或粮食不安全程度进一步恶化,比2020年增加近4000万人,创历史新高。

相关文章

若不重新开放乌克兰港口、等于对全球粮食安全宣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严厉警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