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数十年来最致命的地震!阿富汗地震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 塔利班罕见寻求帮助、联合国机构获准进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阿富汗东部农村山区周三(6月22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这是几十年来最致命的地震之一。官员们警告说,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来源:CBC News)

关于这场破坏了霍斯特省和帕克蒂卡省建筑物的6.1级地震的信息仍然匮乏。去年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后,随着美军混乱地撤出阿富汗,国际援助机构纷纷撤离,因此,救援工作将变得更加复杂。

Bakhtar通讯社公布的死亡人数相当于2002年阿富汗北部地震的死亡人数。这是自1998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1998年,阿富汗东北部偏远地区发生6.1级地震,随后发生的余震造成至少4500人死亡。

邻国巴基斯坦气象部门表示,震中位于边境附近的帕克蒂卡,位于霍斯特市西南约50公里处。

来自巴基斯坦边境附近帕克蒂卡的视频显示,遇难者被抬上直升机,从该地区空运出去。其他人则在地面上接受治疗。一名居民坐在他家废墟外的塑料椅子上输液,还有更多的人躺在轮床上。其他图片显示,居民们在被摧毁的石屋中挑选粘土砖和其他碎石。

阿富汗紧急事务官员Sharafuddin Muslim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死亡人数。早些时候,Bakhtar总干事Abdul Wahid Rayan在推特上写道,帕克蒂卡有90座房屋被毁,据信有数十人被困在废墟下。

几乎从不公开露面的塔利班最高领袖海巴图拉·阿昆扎达(Haibatullah Akhundzadah)罕见地请求国际社会和人道主义组织“帮助受这场巨大悲剧影响的阿富汗人民,不遗余力地努力”。

联合国机构获准进入

但联合国驻阿富汗协调员Ramiz Alakbarov表示,塔利班尚未正式要求联合国动员国际搜救队,或从邻国获得设备,以补充阿富汗当局派出的几十辆救护车和几架直升机,这显示出塔利班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混乱运作。尽管如此,多个联合国机构的官员表示,塔利班允许他们进入该地区。

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内的人道主义机构仍在该国开展工作,他们向地震灾区紧急运送物资。巴基斯坦方面表示,他们将提供食物、帐篷、毯子和其他必需品。

获得更多直接的国际援助可能会更加困难: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通过联合国和其他类似组织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避免把钱交到塔利班手中。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喀布尔发言人Shelley Thakral说,地震“只会增加阿富汗巨大的人道主义需求,所有人都必须齐心协力,确保我们真正减少家庭、妇女和儿童正在经历的痛苦。”

塔利班在2021年席卷阿富汗后,美军及其盟友撤退到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随后完全撤离。出于对安全和塔利班糟糕人权记录的担忧,许多国际人道主义组织也纷纷效仿。

自那以后,塔利班与卡塔尔、土耳其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合作,重新启动喀布尔和全国各地的机场运营,但几乎所有国际航空公司仍然避开该国。

然而,据Rayan说,阿富汗红新月会向受灾地区运送了4000条毯子、800顶帐篷和800套厨房用品。

目前仍在阿富汗开展工作的意大利医疗援助组织“紧急救援”(Emergency)表示,他们已向离震区最近的地区派出了七辆救护车和工作人员。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有震感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地震学家Robert Sanders说,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这种震级的地震不会造成如此大的破坏。但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地取决于地理位置、建筑质量和人口密度。

在山区,“有岩石滑坡和滑坡....老建筑很可能会倒塌,”他说。

“由于该地区的密度太大,我们在过去看到过类似的地震造成重大破坏。”

多山的阿富汗和南亚沿兴都库什山脉(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在北部相撞的地方)的更大地区,长期以来都很容易遭受毁灭性的地震。

欧洲地震局(EMSC)表示,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各地超过500公里的1.19亿人都有震感。

2015年,该国东北部发生大地震,导致阿富汗和邻国巴基斯坦北部200多人死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