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警告!基辛格:中美关系紧张或席卷整个世界 恐爆发世界末日般冲突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之际,年近百岁的基辛格警告称,中美紧张关系中存在“巨大”危险,恐爆发世界末日般冲突。

当地时间周五(4月30日),著名外交官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表示,中美紧张关系有可能席卷整个世界,并可能导致两大军事和科技巨头之间的一场类似世界末日(Armageddon-like)的冲突。

(来源:AFP)

这位97岁的前美国国务卿警告称,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经济、军事和技术实力的结合在一起,带来的风险比美苏冷战时期更大。1971年,作为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顾问,他促成了中美关系的解冻。

基辛格在麦凯恩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的塞多纳全球问题论坛(Sedona Forum)上表示,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是“美国最大的问题,也是世界最大的问题”。

“因为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就有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和美国之间将会爆发一种冷战。”

他说,在冷战期间,核武器的规模已经大到足以破坏整个地球,但核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进步——中国和美国都是这方面的领导者——使世界末日的威胁成倍增加。

基辛格表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人类有能力在有限时间内自我毁灭。”“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强大的技术,甚至超过了70年前任何人的想象。”

“现在,除了核问题,还有高科技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高科技问题的本质是人类成为机器的伙伴,机器可以发展自己的判断,”他说。“因此,在高科技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中,这一点意义重大。”

作为过去60年的主要战略思想家之一,基辛格说,二战后的几十年里,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冷战更加单一,集中在核武器竞争上。

“苏联没有经济能力。他们有军事技术能力,”他说。“(他们)没有中国那样的发展技术能力。中国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强国,还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强国。”

基辛格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坚持美国的原则,要求中国尊重;另一方面保持持续对话,寻找合作领域。

“我并不是说外交手段总是会带来有益的结果,”他说,“这是我们面临的复杂任务……没有人完全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