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小心重蹈覆辙!经济学家警告:供应链困境恐引发上世纪70年代那种通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新冠疫情持续、能源危机又起的情况下,有经济学家警告,供应链困境可能引发上世纪70年代的那种通胀。

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警告说,美国可能会重蹈上世纪70年代那种通胀的覆辙。

这位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区主席担心,能源价格飙升对中国陷入困境的供应链的影响将成为转折点。

本周,原油价格自2018年以来首次突破每桶80美元大关,随后回落至每桶75美元左右。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一直面临着供应链问题。它们已经影响了许多大宗商品,比如半导体,现在中国出现了与能源和电力相关的短缺,”Roach周三对CNBC节目说。

他去年开始就中国的供应链问题发出警告,当时中国正试图应对新冠疫情引发的封锁。

“我们只差一个供应链故障就会陷入滞胀,”Roach说,他是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也是亚洲研究的主要权威。“不幸的是,这似乎正在上演。”

滞胀是指在经济增长放缓时期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

“整体经济前景令人担忧,并对中央银行的政策是否明智提出了严重的质疑,尤其是对美联储的政策,”他说。

Roach对美联储历史性的宽松货币政策持批评态度,他质疑在长期通胀可能急剧上升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实施过度刺激。

“(供应链)瓶颈持续从一个地区转移到另一个地区的可能性(这与我们在上世纪70年代初看到的情况惊人地相似)表明,通胀在目前较高水平上停留的时间将比我们想象的更长,”Roach说,“美联储(Fed)已经开始放弃最近的观点,即这些压力将很快消退。”

他认为,如果滞胀成为现实,那么它可能与假日消费季同时发生。

“影响将主要通过价格水平,”Roach说。“我们需要更仔细地审视潜在的风险。”

在发表上述预期的两个月前,他曾警告说,美国和中国正处于冷战初期。Roach表示,由于中国的“共同富裕”旨在平衡财富,两国关系仍存在争议。

Roach说:“真正的风险是政策战略可能发生的巨大变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