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哈佛大学暑期中文课程由北京迁往台北 哈佛上海中心主席:尽一切可能寻求加强与中国的交往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一份学生刊物报道,哈佛大学将从明年开始将暑期中文课程从北京迁往台湾。

据根据哈佛大学校刊《哈佛红报》报道,哈佛北京学院于2004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开办,一旦搬到台湾,它将成为哈佛台北学院。

(来源:timeshighereducation.com)

该项目主任刘力嘉(Jennifer Liu)将这一决定归结于中国大学“不够友好”。

刘力嘉告诉该杂志,北京语言大学近年来未能为学生提供一间单人宿舍或同等质量的单独住宿。

刘力嘉透露,北京语言大学以前都安排哈佛学生居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中,但是现在却要求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居住在两栋条件并不相同的宿舍楼中,有时甚至必须安排学生去住旅馆。

“鉴于他们提供的条件,我们真的无法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继续执行这项计划,”刘力嘉说。

刘力嘉还提到,由于美国的国庆节恰好是在暑期进修期间,因此哈佛的进修学生以往都会在7月4日美国国庆节当天举办小型聚会,所有的学生欢聚一堂,吃披萨、唱美国国歌,以示庆祝。但是自2019年起,北京语言大学下令禁止哈佛学生举办类似的聚会。

然而,哈佛大学上海中心主席柯伟林(William Kirby)坚称,此举纯粹是出于后勤方面的原因,他告诉《哈佛红报》,哈佛大学总体上与中国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

该杂志援引柯伟林的话说:“现在不是哈佛大学退出与中国交往的时候,它实际上正在寻求一切可能的方式来加深与中国的交往。”

柯伟林提到了中国学者与费尔班克中心(Fairbank Center)、哈佛肯尼迪学院(Kennedy School)亚洲研究员项目(Asia Fellows Program)和哈佛上海中心(Harvard Center Shanghai)的合作。尽管哈佛其他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关闭,哈佛上海中心仍在举行面对面的活动。

台北的国立台湾大学表示,该项目从2019年开始进行讨论,原计划于去年夏天开始,但因新冠大流行而推迟到明年。

台大补充说,希望台大自由的学术氛围能为哈佛大学的学生学习普通话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台大的学生也可以通过与美国同学的接触,发展更国际化的视野。

作为正式的哈佛夏季学校项目,该课程将从明年6月到8月由哈佛大学教师授课,为期8周。

哈佛大学台北学院的网站承诺提供与北京项目一样严谨的学术研究,并提供沉浸于“台湾这个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独特岛屿的充满活力和多样性的社会和文化”的机会。

从周一到周四,每天有大约60名学生上5个小时的课,每周五考试。

该项目还承诺周末远足和文化课外活动,如太极拳和书法,以及校园外的现代住宿。

台大表示,哈佛大学已经确定,将在明年暑期选送60名学生到台大进修8周的中文课程,台大也会安排学生参访台湾各地的观光景点,以及安排学生体验书法、象棋、剪纸和包饺子等文化活动。

刘力嘉教授表示,她很高兴学生有机会去探索台北。她认为台北是现代与传统的有趣结合体,而且也是练习中文的好地方。“无论该计划地处何处,我们都非常有信心,让学生受益良多,”刘力嘉说。

此外,刘力嘉还透露道,美国国防部国家安全教育计划旗下的一个语言培训计划也早已从北京迁往台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