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联储明年加息对股市一定是坏消息吗?利率上升将如何影响消费者?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股市在2021年迎来了辉煌的一年。美联储保持低利率,并向经济注入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金,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在2020年的低迷之后终于反弹。2021年迄今为止,基准的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已经适当地飙升了20%以上。然而,高企的通胀已导致美联储表示将大幅缩减其债券购买规模,并对明年的若干次加息保持关注。美联储表示可能在2022年加息三次,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5月开始第一次加息。

加息是坏消息还是好消息?

那么,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对股票市场是一个坏消息吗?从历史上来看,答案并不是如此负面。

根据FactSet与Insider分享的数据,在过去30年里,美联储已经开始了四次加息周期。该数据公司将一个周期定义为四次加息,间隔时间不超过六个月。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在第一次加息后的三个月内下跌了1.8%。但在六个月后,它又上升了4.6%,12个月后上升了7.7%。

美国银行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在一份说明中说:“仅仅是利率上升对股票来说并不坏。”

然而,历史可能并不总是最好的指南。毕竟,在1999年美联储开始加息后的一年里,股票上涨了6%,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00年急剧下跌。

华尔街对明年的预测意见不一

根据彭博社11月的调查,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22年年底将达到4843点。

BMO的分析师Brian Belski认为,标普500指数周一(12月20日)收于4,568点,而到2022年底将飙升至5,300点。Belski认为,因为经济复苏仍在继续,而且按照历史标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市场仍是保持支持的态度。

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标普500指数的不会上涨,到2022年底可能达到4400点。分析师说,2022年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比如围绕通货膨胀、新冠病毒变种、加息步伐、美国中期选举等等,这些都意味着投资者必须更努力地思考哪些股票值得长期投资拥有长远发展能力。

科技股与价值股

最近几周,利率上升的前景打击了科技股,尤其是仍处“无利可图”状态的科技公司。科技股的未来盈利潜力通常令人振奋,但当其他地方有更高的收益率时,就显得不那么有吸引力了。

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将保持高位。分析师说,这可能会进一步伤害科技股,因为它将投资者推向其他具有稳定股息或能将成本转嫁给客户及消费者的公司。

巴克莱银行股票策略师Emmanuel Cau在一份说明中说:“我们的核心选择是那些应该从2022年的进一步经济扩张中受益的行业。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监管活动还没有放慢脚步,而部分科技公司盈利前景及市场定价能力不断下降,这将无法捍卫公司的估值,我认为科技公司面对潜在的利率波动将走下坡路。”巴克莱银行更喜欢能源、工业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前景。

加息对消费者的影响

美联储并不直接影响消费者在贷款、信用卡以及储蓄账户的利率水平,美联储负责制定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短期借贷相互收取的利率。当联邦基金利率上升时,它往往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率,这正是未来一年可能发生的事情。美联储计划在明年加快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这可能会导致联邦基金利率上升,也会影响消费者利率。鉴于此,以下是消费者应该准备好的一些变化。

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

抵押贷款利率不是由美联储设定的,但它们受到总体经济的影响。那些希望在来年买房的人可能会面临比现在更高的借贷成本。

现在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正处于历史低点附近。虽然,利率的小幅上升不一定会使买家负担不起,但是鉴于房价的总额越来越高,增长的利率对买家的负担无疑的增加了。

此外,拥有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可能会看到他们的借贷成本在未来一年开始攀升,他们可能担心利率大幅上升而将可变利率贷款转为固定贷款,进一步增加了住房贷款市场的竞争。

更高的信用卡利率

信用卡通常有一个可变的利率。这意味着,如果你的卡上有余额,你支付的利息金额可能会波动。

一旦美联储提高利率,我们可以看到信用卡利率也会跟着提高,这意味着未来还款的金额会答复增加,消费者可以做的就是在利率提升前尝试减少目前的债务。

更高的储蓄账户利率

抵押贷款和信用卡利率的上升可能会伤害消费者,但在储蓄领域则将会受益。储蓄账户的利率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非常糟糕的,它可能接近于0,甚至会出现负数。美联储加息的将会令储蓄账户及国债债券等固定资产的收益出现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