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联储过晚发现通胀危险!萨默斯警告:衰退风险将至,长期停滞紧随其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通胀居高不下之际,美国前财长警告称,衰退风险很快就会到来,“长期停滞”将会紧随其后。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警告说,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将面临考验,存在衰退后停滞紧随的风险。

在接受彭博经济学采访时,萨默斯表示,美联储(Fed)发现通胀危险的时间过晚,而迟迟不采取行动冷却价格,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如果我认为我们可以以一种炽热的方式可持续地运行经济,那将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但经济过热的后果——这是我们在上世纪70年代学到的惨痛教训——不仅是高通胀,而且是持续上升的通胀。”萨默斯说,“这就是为什么我担心,我们已经到了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具有挑战性的地步。”

萨默斯目前是哈佛大学教授,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疾呼美联储、拜登政府和投资者都低估了大流行引发的通胀加速的风险。他曾多次表示,推迟应对这一挑战,将需要加大对需求的打压力度,以遏制价格飙升。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现了自里根(Ronald Reagan)担任总统以来的最大涨幅,这迫使许多人向萨默斯的观点靠拢。美联储本月转向了明年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向,其力度比9月份的预期要鹰派的多。

“我们面临着相当严重的通货膨胀局面,”萨默斯说。

即便如此,他表示,央行仍过于自信地预测,在通胀消退的同时,失业率仍将维持在低位。美联储官员本月给出的核心估计是,未来三年每年的失业率都将达到3.5%。

“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对我们宏观经济历史最直观的解读,”萨默斯说。

萨默斯表示,物价压力意味着金融市场的借贷成本可能有上升空间,尽管投资者似乎押注经济成长和通胀最终将受到控制。

美联储官员本月预计,他们的隔夜政策利率目标将从目前的零升至2023年底的1.60%,到2024年升至2.10%。但交易员们有不同的看法,欧洲美元期货合约在这两个日期的短期利率都在1.50%左右。在收益率曲线的另一端,10年期美国国债的利率目前低于1.50%。

“我对长期利率如此之低感到惊讶,”萨默斯说,“市场已经预见到,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遏制通胀——而这一过程将是相当紧缩的。”

萨默斯还怀疑,“无限制地让经济过热”是否足以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迫使员工工资上涨,他警告称,通胀上升将侵蚀家庭的收入。

“没有任何通胀政策对员工有利的成功例子,”他说,他列举了英国和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的历史努力,以及在拉丁美洲的类似活动。“它本来想帮助人,结果却事与愿违。”

从长远来看,萨默斯说,“长期停滞”的风险依然存在,这是一种大萧条时期的局面,趋势经济增长率下降,利率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他在2013年首次就这种混合提出警告。

他表示:“从未来几年来看,长期停滞是一个真正的风险。”

“我真的不知道当前这一集之后会发生什么,”他说,“我当然不相信我们的过度需求会持续多年。挑战在于,我们现在已经刺激了总需求,然后谁知道我们将如何努力恢复到更大的需求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