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可怕的一年”恐将重演!通胀威胁恐令2022年成为拜登和鲍威尔的恐怖之年 共和党势将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如今,物价飙升既是一种经济风险,也是一种政治风险。“可怕的一年(Annus horribilis)”,英国女王曾用这个拉丁词来描述1992年,那是动荡的一年,她称她不会对那一年充满深情。

鉴于目前的趋势,2022年可能也会被贴上同样的标签,因为通胀压力正以数十年来未见的速度折磨着美国消费者,令上任仅一年的美国总统的政治命运恶化。对于他提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第二任期来说,也将面临着一项艰难的工作。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的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7%,也是1982年以来12个月内的最高涨幅。核心价格上涨5.5%,为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华尔街对这一消息泰然处之,推动基准指数实现了不太可能的反弹,而眼下投资者则在尽其所能(不要只看坏消息),这一情形下,至少有两件事已经变得清晰起来。

首先,投资者和消费者曾经认为通胀温和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是时候对这种环境说再见了。其次,不仅企业已经习惯了收取更高的价格,消费者也已经习惯了付更高的价钱。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endayi Kapfidze周三表示,“一旦出现通胀,在通胀消失时,商品不一定会变得更便宜。”“它们必须停止涨价,”他补充说。

尽管“新债王”冈拉克本周表示,他认为“经济衰退压力”正在构筑,2022年值得关注的一个重大危险信号是,经济将如何应对2022年的收紧货币政策。

正因为如此,经济学家们正在稳步重新评估美联储在启动2018年以来的首次紧缩行动时可能采取的力度。

周三,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称12月的物价数据“和我们预期的一样糟糕。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今年总共加息4次,每次25个基点,2023年再加息4次。”

这一观点使他完全站在了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的一边。戴蒙本周预测,鉴于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趋势,美联储将被迫更大幅度地加息。

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两个最容易受到前面提到的“可怕的一年”影响的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总统拜登。后者的标志性立法在国会陷入僵局(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更多的政府支出几乎肯定会加剧通胀问题),而且他已经因为价格飙升和港口积压造成的货架空空如也而受到指责。

正如雅虎财经(Yahoo Finance)的Ben Werschkul周三所写的那样,拜登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的问题,以减轻通胀对消费者的影响。

但高油价的冲击波已经在整个政治环境中产生了反响,选民的情绪越来越恶劣。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Jon Lieber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对拜登的反弹在最近几个月只会加剧,他的政策倡议“要么不受欢迎,要么在当前的疫情和高通胀中失去了意义”。

等等,还有更糟的。Lieber补充说,“强烈的反弹让我们把共和党赢得众议院的几率从之前的80%提高到90%。”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位在任时核心通胀数据达到如此高水平的总统是1991年的老布什总统。我们都知道第二年他发生了什么:他在竞选连任时输给了克林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