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又一个‘拜登通胀’肆虐的月份!食品价格飞涨,共和党加强对拜登的攻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飞涨的食品价格让国会议员感到担忧,他们担心食品价格上涨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各地的饥饿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美国劳工部星期三报告说,截至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4%,是1981年以来最大的12个月涨幅。

共和党人利用最新的通胀数据加强了对拜登总统的攻击,他们指责拜登导致了整个消费者群体的通胀。

周三的数据“对工人和当地企业来说是更坏的消息,”众议院首席税收起草委员会的资深成员、众议员Kevin Brady(德州共和党)在一份声明中说。

“4月份是又一个‘拜登通胀’肆虐的月份——惩罚物价上涨,核心通胀恶化,工资缩水。如果总统声称通胀已经见顶,应该有人提醒他,他去年就是这么说的,这是大错特错,”他补充称。

与此同时,民主党人指出,通胀不仅是美国的问题,而且正在影响世界各国。

“显然没有人喜欢价格上涨,这是一个全球现象,”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Gary Peters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看到全球都出现通胀,当然,俄罗斯的冲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粮食方面,乌克兰无法出口粮食。”

他补充说:“我们必须设法提高美国的粮食产量。”

肉类、禽类、鱼类和蛋类的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了14.3%,这是自1979年5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劳工部称,虽然4月水果和蔬菜价格较3月下降0.3%,但仍较上年同期上涨7.8%。

按行业分类,家庭自制食品指数同比增长10.8%,而餐馆食品价格则跳涨7.8%。家庭自制食品指数通常更适用于低收入家庭。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报告,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8.3%,食品价格飙升只是美国消费者通胀的一个组成部分。

与3月份相比,4月份的数据略有改善,但仍超过了华尔街8.1%的预期,进一步巩固了通胀将持续的观点,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上周报告说,自去年以来,食品价格上涨了近30%。

周三,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关于全球粮食安全与COVID-19大流行的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Chris Coons说,国际社会目前正面临“几十年来世界上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之一,肯定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严重的一次”,对国内造成重大影响。

“乌克兰粮食和植物油出口的崩溃,加上通货膨胀以及化肥、燃料和运输成本的上升,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他指出,自2019年以来,全球饥饿人口总数翻了一番,达到2.73亿人。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主任、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David Beasley对该委员会表示,乌克兰战争“已经在全世界造成了‘附带饥饿’。”

虽然经济学家一致认为,通胀的根本原因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但俄罗斯的入侵和中国的严格封锁等全球地缘政治条件正在加强其影响。

在美国,两党议员都热衷于给通胀注入政治叙事,共和党人将其归咎于拜登政府的财政刺激和支出计划,如美国救援计划,而民主党则将其与俄罗斯的侵略和企业哄抬价格联系在一起。

参议员Lindsey Graham(共和党-南卡罗来纳州)在一次采访中说,周三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新闻表明通胀“不是短暂的”。

“在供应方面,完全是一团糟。美国救援计划没有起作用,”他说。

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Mitt Romney(犹他州)表示,没有人真正知道通胀将持续多久,包括政界人士和经济学家,但他补充称,“我认为通胀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们只是不知道。”

“但是昨天我没有听到总统的任何消息,说他能够采取一切措施来阻止这一切。我认为他说这应该是他在国内的首要任务是正确的,这是适当的,”他补充称。

“我认为,他说的很正确,绝大多数情况下,应对措施将必须由美联储领导,而美联储正在显示他们愿意提高利率,毕竟,这是最有效的工具,”他说。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提到了民主党反复谈论的通胀问题,并指出企业牟取暴利。

“我们正在调查从供应链到那些可能利用这种情况进行欺诈的人的方方面面,”她说,并补充称,她正在研究“我们能对此做些什么”。

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表示:“通货膨胀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生活成本一直在上升,我们最近看到的小幅下降,希望这将是一种趋势的开始。”

食品的高价格并没有被美国食品零售商忽视。

“食品零售价格上涨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燃料和运输成本的上升,对在家吃的食物的需求增加,以及其他供应链压力,”美国零售商协会的发言人Jim Dudlicek在一份声明中说。

他补充说:“杂货商正在与供应商合作,尽最大努力降低价格上涨,并尽可能保持价格稳定。”

食品杂货贸易协会FMI副主席Heather Garlich也赞同这种观点。她说:“食品杂货商同情那些面临涨价和偶尔缺货的购物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