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罕见!白宫内部就对华商品关税展开激烈辩论 耶伦和戴琪态度迥异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17日),据两名美国官员和另外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将不得不解决其助手之间围绕是否削减中国商品关税的激烈内部辩论,眼下他的政府正努力抗击通胀。

拜登政府的官员们几个月来一直在讨论前总统特朗普对从中国进口的数千亿美元商品征收高达25%关税的未来。

消息人士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等人希望大幅削减这些关税,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则希望推迟出台更广泛的对华贸易战略,以保护美国就业并约束中国在全球市场的行为。这种方法甚至可能包括新的战略关税。

这种明显的分歧在白宫是罕见的,因为白宫已经把提供一个统一的阵线作为治理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基本方法的一部分。

一位顾问表示,对民主党11月竞选活动至关重要的工会反对在这个时候放松关税,这进一步加剧了辩论。拜登亲自告诉工会领导人,他们将参与任何最终的关税决定。

去年通胀率飙升8%,迫使拜登和美联储采取措施压低食品杂货、汽油和其他消费品的成本。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拜登领导的民主党要想保住对国会的控制权,将面临艰难的竞争。

拜登政府认为,在供应链问题、劳动力成本高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国因新冠疫情封锁的情况下,几乎没有短期解决通胀问题的办法。

拜登政府内外的经济学家表示,降低关税是他们可以采取的最后几个重大措施之一,这些措施可能会显著降低成本。

耶伦曾公开表示,削减关税对降低美国通胀的“可取效果” “值得考虑”,这与拜登副国家安全顾问辛格的言论相呼应。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耶伦认为,一些关税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管是否存在通胀问题,美国的经济利益和消费者成本都会受到影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是,降低中国的关税可以将通胀率降低至多1.3个百分点,即每户797美元。戴琪则公开质疑这些发现是“介于虚构或有趣的学术实践之间的东西”,并呼吁从“战略的角度”看待这些关税。

拜登政府上月正式启动了对特朗普2018年和2019年对中国征收关税的评估。这些关税开始时只针对价值500亿美元的战略工业产品,以惩罚中国强制进行技术转让和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但在中国进行报复后,被加征关税的商品飙升至3700亿美元,覆盖了T恤、自行车、玩具、地板和其他商品。

评估可能需要数月时间,公众评议期为7月5日至8月22日。

一些贸易专家说,缓解通胀的一个更快的方法是扩大中国商品进口商的免税范围。拜登上任后,数以千计的进口商的免税失效,但戴琪只恢复了其中352项,超过140名美国议员呼吁扩大免税名单。

政治顾问们也出现了分歧,一些人认为,取消关税有可能会疏远工会或其他对华鹰派人士,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在一个成本上升已成为主要政治问题的国家,取消关税以降低通胀将获得广泛支持。

一位知情人士说,戴琪认为,对中国商品关税问题的处理需要作为对中国整体贸易战略的一部分来决定。不太可能采取迅速的单边行动。

一位与美国政府官员有接触的人士表示,耶伦和戴琪之间的分歧可能会迫使拜登在仲夏之前做出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