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亲自澄清!拜登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前国防官员:拜登此前言论并非“口误” 意在向北京和台北发出一个信号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坚称,美国没有改变对台战略政策。一天前,拜登说他的政府愿意动用武力保卫台湾,这令北京方面感到愤怒。

(截图自CNBC)

拜登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举行了第二次四国领导人峰会。这次峰于周二在东京结束。

拜登周一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可能会在该岛部署军队,这让许多与会代表感到震惊。当一名记者问他是否“愿意参与军事保卫台湾”时,拜登回答“愿意”。这番言论出人意料地背离了美国几十年来的战略模糊政策。

周二,拜登在东京结束与四方领导人的会谈后澄清了他的声明。

当被问及他早些时候的言论是否预示着美国外交人员几十年来所遵循的战略模糊性的结束时,他说:“政策一点也没有改变。”“我昨天发表声明时就说过了。”

拜登是在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亚洲期间发表上述声明的,这加剧了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国政府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不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

尽管拜登做出了澄清,但目前仍不清楚他的言论是失言还是故意的。不过,白宫很快在给CNBC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发出了缓和的信息。

“正如总统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他重申了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我们对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承诺,”一名白宫官员在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

“他还重申了我们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自卫军事手段的承诺,”这位白宫官员补充说。

然而,中国方面似乎并不信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警告说,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汪文斌说道:“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有关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汪文斌强调。“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这并不是白宫助手第一次试图缓和总统的言论。

拜登今年3月在波兰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能继续掌权”,这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当天晚些时候,一名白宫官员试图澄清,拜登“不是在讨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政权更迭”。

奥巴马时代任命的国防部官员、CNBC撰稿人麦克尼尔坚称,拜登关于台湾的言论没有错。

“这不是拜登总统的失言或口误——他的观点可能不是他的顾问们的观点,”麦克尼尔在周二上午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是一份非常有意的声明,意在不仅向北京,也向台北发出一个信号。”

美国军事干预的承诺还将取代《美中台湾关系法》的规定,该法案自1979年以来一直指导着亚洲的地缘政治政策。

该法案要求美国“保持美国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的能力,这些手段将危害台湾人民的安全、社会或经济制度。”

虽然该法律没有强迫华盛顿动用美国军队保护台湾免受中国入侵,但长期以来,它一直被视为维持这台湾当前秩序的不准确承诺。

麦克尼尔说:“拜登希望向世界表明,美国的承诺是有意义的。”

麦克尼尔现在是Longview Global的政策分析师。他说,拜登可能认为,支撑美国“战略模糊性”政策的许多假设都是值得怀疑的。

他解释说,其中一些假设包括,中国的军事能力不会超过台湾,北京和台北之间的讨论将导致和平解决。

他补充说,尽管美国总统可能仍然相信一个中国政策,但拜登的言论可能反映出,他希望将“战略模糊性”政策现代化,以解释那些过时的假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