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台海局势突发!拜登称愿“防卫台湾” 中方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白宫官员火速澄清拜登涉台言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一(5月23日)表示,他愿意使用武力保卫台湾,美国与其他国家站在一起,确保中国大陆不能在台湾使用武力。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共同出席记者会。有记者问道:“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回答说:“会”。

拜登补充道:“这是我们所做过的承诺……我们赞成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字确认了这一点,并签署了一些相关协议。但是那种认为可以通过武力来获取的想法,或者是只通过武力来获取的想法,是不合适的。”

(截图来源:福克斯新闻)

拜登还表示,他希望这种事件不会发生,或者不会有人试图这样做。

路透社认为,拜登这一表态似乎背离了美国政府此前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是美国“几十年来,就台湾问题做出最有力、最公开的表态之一”。

5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记者会上就拜登言论进行回应。

汪文斌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汪文斌说道:“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有关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汪文斌强调。“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针对拜登的言论,据福克斯新闻最新报道,一名白宫发言人5月23日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该发言人说:“正如总统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他重申了我们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致力于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他还重申了我们根据《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向台湾提供自卫军事手段的承诺。”

此外,美国国务院网站今年5月5日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在更新后的内容中,美方删除了先前版本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回应称,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