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台启动双边贸易会谈!以经济为支点深化合作 此举或将“激怒”北京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和台湾周三(6月1日)启动了旨在深化其贸易关系的会谈,这是对北京的一个明确挑战。虽然美国没有邀请台湾加入拜登政府的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但双方预计将启动“美国台湾21世纪贸易倡议”。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宣布与13个亚洲经济体达成IPEF协议之后的又一举措,美国官员们说,与IPEF协议一样,美台的贸易讨论将不涉及关税或市场准入。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华盛顿和台北将在未来几周内为计划中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迅速制定路线图,随后将于6月下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谈。

美台贸易谈判的消息是在美国副贸易代表萨拉-比安奇和台湾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邓振中的周三的虚拟会议之后宣布的,目标是达成一个高框架、有约束力的协议。

其中一位美国官员说,该倡议旨在“达成一项具有高标准承诺的协议,创造包容性和持久的繁荣”,涉及的问题包括海关便利化、打击腐败、数字贸易的共同标准、劳工权利、高环境标准,以及努力遏制国有企业和非市场行为。

这项双边倡议在很大程度上与拜登政府的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相类似,这是拜登上周首次亚洲访问之际,与13个亚洲国家发起的经济伙伴关系,但美国并没有邀请台湾加入IPEF。

分析人士指出,其他国家会对台湾的加入犹豫不决,并担心“激怒北京”,尽管美国国会的200多名议员曾敦促台湾加入IPEF。

邓振中在台北发言时说,他们希望很快有机会达成台湾长期以来与美国寻求的自由贸易协议,并补充说台湾也仍在努力参与IPEF。

据美国官员说,与台湾的会谈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牵头,将补充与台湾的几个现有对话途径,包括由商务部牵头的关于出口管制和其他供应链的问题。

这位官员补充说,与IPEF一样,与台湾的倡议将不需要国会批准,因为它不包括市场准入要求或降低关税。所谓的美国主要贸易协定的“快速通道”谈判权在2021年7月到期,拜登政府没有要求国会延长这一权限。

这位官员说:“我们认为有很多我们可以涉及的强有力的领域,这将真正深化我们的经济交往,我们的经济关系,而无需处理市场准入问题。当然,很明显,我们并不排除未来的任何可能性。”

另一位美国官员说,新的倡议是对其他努力的补充,“以强调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承诺,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自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退出一项多国跨太平洋贸易协定以来,美国的印太交往一直缺乏经济支柱,部分原因是出于对美国国内就业的担忧。

台湾是美国的第10大出口市场,也是半导体的重要来源,半导体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短缺,打击了从汽车到智能手机等依赖半导体的行业,并推高了通货膨胀。美国商务部已经与台北就技术和投资问题展开了单独的对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