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国供应链非常脆弱!耶伦:应减少依赖中国稀土等竞争国的关键供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由于全球供应链的僵局损害了美国国内经济,美国应降低对竞争国家一些关键供应的依赖,包括对中国的稀土依赖。

据彭博社报道,耶伦周一(6月20日)说道:“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我们的供应链非常脆弱,确实缺乏韧性。”

耶伦重申她对所谓“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支持。她说:“那些在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行为方面奉行一套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应该进行贸易,并从贸易中获得好处,这样我们就有多种供应来源,不会过度依赖从那些有地缘政治担忧的国家采购关键商品。”

(截图来源:彭博社)

耶伦指出,美国在稀土金属方面“严重依赖”地缘政治对手中国。稀土金属是制造所谓“永久磁铁”的关键原料,而锂离子电池、电动车等产业都使用“永久磁铁”。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美国稀土化合物和金属进口的78%是来自中国。

如今华盛顿政界人士日益关注稀土的负责任采矿和道德采购必要性,原因是采矿业指出全球部分矿区出现工作环境差、腐败、童工等问题。

尽管如此,耶伦表示,她并非主张美国要自己制造一切商品,因为这可能会导致美国走向非常保护主义且代价昂贵的方向。

供应链问题已导致美国通胀加速攀升。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 8.6%,为40年来的最快速度。

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遏制通胀,人们对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担忧加剧。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据《华尔街日报》6月20日报道,接受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他们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为44%,这一高概率通常只有在经济濒临衰退或实际正处于衰退时才会出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