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元首本周料将通话!佩洛西与蓬佩奥同时访问台湾?台湾问题恐引爆中美冲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7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仍预计将于本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正在从新冠肺炎中恢复的拜登当天在参加虚拟经济会议时表示:“预计的通话将在本周末之前举行。”

在中美就台湾和贸易问题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称将在本月底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我认为我将在接下来10天内与习主席通话,”拜登上周三说道。

中美领导人料将进行四个月来的首次通话之际,双方围绕台湾地位的紧张局势加剧,拜登政府正考虑削减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帮助减轻美国消费者面临的通胀压力。

美国称中国为其主要战略对手,并表示高层接触对于保持艰难的关系稳定和防止无意间演变成冲突非常重要。上个月,华盛顿敦促北约(NATO)通过一份将中国称为安全挑战的战略文件。

佩洛西的台湾之行恐惹怒中国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幕僚和安全官员不排除她在8月初访问台湾的计划,这次预期中的访问已经加剧了美中紧张关系。

北京一直警告佩洛西不要成为金里奇(Newt Gingrich)访台以来的首位在任议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中国正在“认真准备”回应佩洛西的访问,并提到了早些时候的承诺,即“采取坚定有力的措施来维护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问题已成为加剧美中关系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其他问题还包括有关贸易、强迫劳动的指控,以及北京在新疆地区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灭绝”,以及中国不愿就乌克兰战争向俄罗斯施压。

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拜登表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保卫台湾,这颠覆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战略模糊”的历史政策。拜登的助手后来表示,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政府在访台问题上模糊不清

此外,一系列美国官员近年来访问了台湾,包括国会议员和至少两名前特朗普政府内阁部长:前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前国务卿蓬佩奥。但作为仅次于拜登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美国第三高级别官员,佩洛西的访问将引发中国方面更大的愤怒。

与此同时,中国加大了对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军事飞行,并警告外界不要干涉中国认为是台湾内政的事情。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上周在推特上说,佩洛西将“为可能引发台湾海峡军事冲突承担历史责任”。

尽管中国的威胁不太可能阻止包括佩洛西在内的美国官员访问台北,但此次访问的时机却让拜登政府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息。拜登上周表示,这次访问“目前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没有透露细节。白宫后来表示,将在旅行问题上听从佩洛西办公室的意见。

为什么台湾的地位有引发中美冲突的风险?

在这场辩论之前,佩洛西的办公室由于安全问题不会确认或否认此次旅行,据报道,她在春天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得不取消了去台湾的旅行。是否进行访问的决定已成为一个政治引爆点,共和党人辩称,现在让步将是软弱的表现。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日也在推特上表示愿意陪佩洛西一起去台湾。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主任、现就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哈斯表示,这可能促使他派遣解放军空军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以表明中国对美国高级官员访问台湾的强烈反对。

哈斯说:“从时机的角度来看,佩洛西议长8月初的访问将引发中国最大的反应。”

与此同时,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拜登正在努力争取支持,他不想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被认为“对中国软弱”,因为中期选举可能会把国会控制权交给共和党。

虽然两位领导人在从贸易到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台湾问题可能是他们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我不知道现在是否会发生危机,但我认为这是一个何时的问题,而不是是否会,美国和中国会发现自己陷入一场危机,而台湾是这场危机的中心,”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周一表示。

金融时报引述6名知情人士报道,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辞较以往强烈许多。其他人士表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回应,可能试图阻挡佩洛西的专机降落台湾,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例如动用战机拦截美方军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一称,拜登政府官员私下表示担心中国可能谋求对台湾宣布禁飞区来阻止此行。报道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公开解释采取什么有力措施,但一些中国专家说,北京的反应可能涉及军事因素。而美国一定会对中国可能的军事回应做出反应,两国的局势将非常紧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