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疯狂大猜想!中美开战恐引发灾难性后果:全球经济恐陷入萧条 中国GDP或大跌25%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今年对乌克兰的入侵搅乱了全球能源市场,导致世界一些地区出现粮食短缺。这种中断可能会在冬季加剧,飙升的能源成本会导致欧洲经济衰退,削弱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经济。一场范围更广、更具破坏性的冲突仍有可能发生。

更令人担忧的是,雅虎财经资深专栏作家、美国经济学者Rick Newman撰文称,一场涉及中国的战争恐将会更糟糕。以下是Newman的评论: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最近对台湾的访问激怒了中国。中国向台湾上空发射导弹,并进行了具有威胁性的军事演习,目的是提醒世界,中国计划有朝一日吞并台湾,无论是以和平方式还是以武力。

如果这涉及到武装冲突,它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造成的破坏可能比二战以来的任何军事对抗都要大。与俄罗斯或乌克兰不同,中国强大的制造业与世界各地的经济体紧密相连,包括美国和欧洲。中国和台湾周围的海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通道之一。

如战争破坏所有这些商业活动,将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例如,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美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是每年360亿美元。与乌克兰的贸易额为每年40亿美元,因战争而受到损害的直接贸易总额为400亿美元。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每年为6560亿美元,其中包括每个美国家庭都用到的进口消费品,以及在美国组装的许多商品的零部件。美国与台湾的贸易额为1140亿美元,其中包括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加起来,美国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贸易额是美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贸易额的近20倍,而且涉及的产品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得多。同样的相互依赖也存在于中国、台湾和世界上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之间。

如果发生战争,“经济后果将是灾难性的,”Hal Brands和Michael Beckley在他们的新书《危险地带:与中国即将发生的冲突》中指出。他们补充说,“全球萧条几乎是肯定的。”

这将对美国繁荣造成重大打击

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故意含糊不清,意思是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军队将帮助保卫台湾,但没有明确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今年5月澄清了这一政策,他说,如果北京入侵台湾,美国将保卫台湾。虽然这是台湾生存下来的最好机会,但对于围绕台湾的战争可能产生的经济灾难来说,这也可能是最糟糕的情况。

兰德研究机构估计,一场涉及中国和美国的战争将使美国23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减少5%,这将是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对美国繁荣的最大打击。2009年,在大衰退期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下降了2.6%。标普500指数在2009年触底,较上一个峰值下跌了55%,这可能只是投资者在中美战争中可能遭受的损失的一小部分。

据兰德公司称,中国17万亿美元的经济将遭受更大的损失,其GDP将下降多达25%。就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经济一样,破坏可能来自几个方面:美国和其他盟国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台湾对中国基础设施的攻击,维持一场代价高昂、可能旷日持久的战争的成本,以及中国与许多国际体系的脱钩。

台湾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仅为6700亿美元,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这个国家为生存而战。乌克兰目前正处于一场类似的生死存亡之战中,由于该国努力驱逐入侵的俄罗斯军队,今年的GDP可能会大幅下降45%。在台湾,半导体产业是如此重要,如果中国军队入侵台湾,完整占领它可能是中国军队的第一天目标。台湾及其盟友也有可能摧毁最先进的制造工厂,以防止中国大陆人掌握这一关键技术。

中国或采取“灰色地带”策略

以上设想假设,如果中国发动军事攻击,美国会代表台湾进行干预,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将引发一场可怕的战争。不过,可能会有其他结果。如果中国采取这种做法,它可能会谨慎地避免某种可能引发美国介入的门槛行动。

如果发生战争,美国人不应该认为他们最终会站在胜利的一方。首先,美国总统,无论他或她是谁,并不是百分之百确定,会愿意冒着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生命危险,向亚洲派出军舰和飞机,以台湾的名义对中国发动战争。有很多方法可以“保卫台湾”,而不用把美国军人送上战场,比如提供美国现在向乌克兰提供的那种硬件和情报。

如果美国真的开战,胜利很难说是注定的。二十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建设其军事力量,并有意打造一支能够在台湾战争中击败美国的力量。中国将在自己的海岸作战,而美国的补给线将延伸到广阔的太平洋。

台湾自己的军队是第一道防线,目前尚不清楚台湾军队是否像中国大陆军队那样做好了战争准备。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台湾国家安全机构中可能有大批中国间谍。自吹自擂的美国军队也可能发现自己毫无准备。正如Brands和Beckley所指出的那样,随着五角大楼让大批工业时代的战舰和轰炸机退役,美国的军事实力“即将下降”。更新更好的战斗系统将会出现,但这只是暂时的。

Brands和Beckley近日指出,“习先生多次重申,‘解放’台湾的任务不能从一代传到另一代。”“在本世纪20年代中后期,他将有最好的机会完成这一使命。”

市场对佩洛西访问台湾或中国大陆的威胁性回应没有表现出任何担忧。佩洛西访问台湾当周,中国大陆此前发射了导弹,但投资者将其解读为虚张声势,标普500指数因此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