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TikTok危险了?!中美传来新消息:拜登考虑采取措施,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投资传来新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拜登考虑采取措施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

知情人士表示,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拜登政府正考虑采取措施,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周五晚间说,正在形成的投资限制措施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由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行政命令。

这位知情人士还说,有可能对非常受欢迎的视频分享应用TikTok Inc.采取另一项行动,但不会马上采取行动。该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可能会对用于人工智能计算的芯片实施进一步限制。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与此同时,白宫正在与国会讨论立法,要求企业事先披露可能对中国某些行业的投资。

上述知情人士说,正在讨论的选项之一是建立一个系统,赋予政府直接阻止投资的权力。

这位人士表示,这项行政命令是一项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他指出,美国最近限制了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半导体销售。上个月,拜登签署了一项广泛的竞争措施,其中包括投入约520亿美元支持国内半导体研发。

美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商务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保护美国人数据不受外国应用程序影响的最新措施。

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的产品正受到政府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中国的电子工厂和消费者使其成为芯片的最大买家。华盛顿方面一直在收紧对中国的销售限制,认为这代表着安全风险。

英伟达(Nvidia Corp.)周四股价大跌,此前该公司表示,针对部分人工智能芯片出口的新规定可能会影响数亿美元的收入。

据一些知情人士称,这一行政命令旨在解决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John Cornyn和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Bob Casey提出的《国家关键能力防御法案》中考虑的一些担忧。

熟悉政府讨论的人士要求匿名,因为尚未做出任何决定。Semafor早些时候报道了行政命令的计划。

到目前为止,美国奉行的是一种拼凑的政策,没有完全将中国企业挡在半导体行业之外。它专注于挑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芯国际等被指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个别公司。两家公司都否认了这一指控。

最近的措施表明,拜登政府倾向于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禁止中国获取所有技术。

拜登政府也在密切关注TikTok,关注中国政府是否能获取美国用户数据。该公司的母公司是北京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在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试图在美国禁止该应用程序失败后,该公司告诉国会议员,它已经采取措施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包括通过与甲骨文公司签订合同。

自2019年以来,中国科技初创企业的风险资本投资总额和交易数量稳步增长。根据数据公司PitchBook的数据,去年这些投资达到了1180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美国的风险投资者参与了大约四分之一的交易。

许多国家都对中国科技巨头产生了戒心。例如,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在最近与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的一场正面辩论中承诺要打击包括TikTok在内的公司,这是他们接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担任首相竞选活动的一部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