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拜登再出重拳!消息人士:美国计划完全禁止对一些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2月10日),三位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计划完全禁止对一些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并加强对其他投资的审查,这是其打击大量美国公司涌入中国敏感行业计划的一部分。

两名消息人士称,该禁令预计将适用于与芯片生产相关的一些投资。消息人士还表示,即将出台的规定可能会效仿美国去年10月份对中国出口美国人工智能(AI)芯片、芯片制造工具和超级计算机等技术实施的全面新限制。

该计划将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提出,白宫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华盛顿的对华鹰派指责美国投资者将资本和有价值的技术转让给中国科技公司,这可能有助于提高北京的军事能力。

白宫拒绝置评,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在中国的一个侦察气球被发现飞入美国上空后,中美关系恶化,促使中国观察人士预计华盛顿将在短期内对北京采取更多的惩罚性措施。这可能包括期待已久的对外投资命令。

除了禁止某些投资外,大量交易将被视为“通知即走(notice and go)”,要求投资者只需将他们的计划告知政府,而不存在不被批准的风险。

一位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将给了行业一个机会,在计划生效之前对拟议的规则进行权衡。

虽然行政令的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但这种分级方式表明,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单方面推出对华出口限制措施激怒了盟友和美国企业后,正试图对美国在华投资进行控制。

这也表明政府希望获得更多有关美国投资中国科技初创企业的信息。乔治敦大学智库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1年,包括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C.O)和高通公司(QCOM.O)投资部门在内的美国投资者占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投资的近五分之一,交易价值402亿美元。

该行政命令原本预计会于去年第四季度发布,后来又进一步推迟,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计划于2月份访华之前激怒北京。那次旅行后来因为中国的侦察气球而推迟。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于2021年7月首次提出这一问题,当时他表示,美国对中国技术的对外投资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并破坏出口管制。

去年末离开拜登政府的白宫官员哈勒尔本周早些时候对众议院一个委员会表示,他“强烈”建议政府建立“一种狭义的制度”,要求披露对中国某些关键技术的投资,并能够“限制或阻止可能引发严重国家安全风险的少数交易”。

去年,国会试图将境外投资审查计划纳入立法,但未获通过。不过,去年12月签署成为法律的一项支出法案,将向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各拨款1000万美元,以确定实施一项计划所需的资金,以解决某些领域的“对外投资”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他们的报告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