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对中国的经济政策表示不满 中美紧张关系出现回暖迹象?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戴琪在周五(5月26日)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晤时,对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政策提出了不满,但强调两国需要继续接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戴大使强调,有必要解决由中国国家主导的非市场经济和贸易政策所造成的严重失衡问题。”此次会议是在底特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间隙举行的。

“她还对中国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的行动表示担忧。”

周四,王文涛在底特律会见了戴琪,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这是几个月来中美官员之间的首次内阁级交流,此前一系列挫折加剧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底特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戴琪强调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保持开放沟通的重要性。

中国商务部周四晚间表示,王文涛向雷蒙多提出了对美国贸易、投资和出口政策的担忧。

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印度尼西亚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呼吁进行更多沟通以避免中美紧张局势演变成冷战。

但这些计划遭遇了几次挫折,首先是中国间谍气球在美国沿海水域被击落。

这些刺激一直持续到上周日,当时七国集团(G7)领导人承诺抵制中国的“经济胁迫”,北京方面的回应是宣布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禁止其向国内关键行业销售产品。

中美商务部长举行会谈

在中美两国力图重启双边关系之际,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周四利用来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机会,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举行了会谈。

美国商务部在会后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讨论”,并对中方打压美企提出了关切。中方则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并向美方提出一系列重点关切。

雷蒙多周四在华盛顿与王文涛进行的面对面会谈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首次在华盛顿举行的内阁级别的会谈,所以备受瞩目。这次会谈被视为美中两个大国能否恢复自今年2月因中国的气球事件而中断的高层交流的一个晴雨表。

美国商务部在会后发表的会谈纪要中说,“两人就与美中商业关系有关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讨论,包括两国贸易和投资的总体环境以及潜在合作的领域。雷蒙多部长还对中国最近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达了关切。”

今年3月,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 的北京办公室遭到中国国安的搜查,5名中国员工被拘留。4月份,中国公安对美国知名管理公司贝恩咨询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突击搜查,并带走了公司部分手机和电脑。5月初,中国国安对美国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在中国多地办事处进行突击搜查,其中包括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中国方面称该公司没有“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义务”。

美国商务部在简短的声明中说,美中两国商务部长的这次会晤是保持开放沟通渠道并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雷蒙多表示,她致力于在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接触的基础上推动双边的接触。

中国商务部在会后也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半导体政策、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等表达重点关切。”

声明还说,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就具体经贸关切和合作事项保持和加强交流。

中美关系触底反弹?

王文涛与雷蒙多和戴琪的会晤是美中紧张关系略为有所缓解的一个迹象。在王文涛来美之前,拜登5月21日在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中美关系时说,气球事件导致美中之间高层沟通被冻结的局面很快会发生改变。

“我想,你很快就会看到这种情况开始解冻,”他当时说。

5月22日,王文涛在上海会见了上海美国商会以及强生、3M、陶氏、默克、霍尼韦尔等美资企业代表,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提出要把吸引外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美关系即将“解冻”的另一个迹象是,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5月23日抵美履新,填补了这一空缺了4个多月的职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