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由贸易缺陷推动特朗普的崛起!这一次还会重演吗?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2016年,自由贸易缺陷推动特朗普的崛起!这一次还会重演吗?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亚太)讯 日前,高级经济学家指出,自由贸易的缺陷推动了特朗普在2016年的崛起,而问题仍然存在。

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Koo说,几十年的贸易逆差和强势美元在美国经济中造成太多的“输家”,他们转向唐纳德·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目前这种情况仍然存在。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经济政策导致他的政府对中国、墨西哥、欧盟和其他国家征收了一系列贸易关税,包括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25%的关税。

作为2024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提议对所有美国进口产品征收10%的基准关税,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60%的最低关税。

这些政策招致了经济学家的广泛批评,他们认为关税会适得其反,因为对普通美国人来说,关税会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

Steve Sedgwick周五在Ambrosetti论坛间隙对CNBC表示,保护主义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特朗普的做法“确实有一些经济逻辑”。

他说:“特别是当我们学习经济学和自由贸易时,我们被教导……自由贸易总是在同一个经济体中创造赢家和输家,但赢家获得的收益总是大于输家的损失,所以整个社会总是受益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自由贸易是好的。”

然而,Koo认为,这是建立在贸易流动平衡或顺差的假设之上的,而美国在过去40年里一直处于巨额赤字状态,这扩大了“输家”的数量。

他说:“到2016年,认为自己是自由贸易输家的人数已经大到足以让特朗普当选总统,所以我们必须回过头来对自己说:我们做错了什么,让这么多美国人认为自己是自由贸易的输家?”

对于Koo来说,关键问题是汇率,因为美元的强势刺激了外国进口,损害美国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出口。

Koo说:“我们让汇率由所市场力量、投机者、我的客户、华尔街之类的人来决定,但是汇率的设定必须保证输家的数量不会增加到使自由贸易本身丧失的程度。”

他提到了1985年类似的关键时刻,当时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美元走强和保护主义抬头。当时,里根的回应是促成了与法国、西德、日本和英国的广场协议,通过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

Koo补充称:“这是我们应该更有意识地去做的事情。而不是让美元随心所欲,然后这些不像我们在金融市场上那么幸运的人最终受苦,最终投票给特朗普。”

他认为,经济学家需要超越将贸易逆差简单归结为美国“投资太多”和“储蓄太少”的想法,因为这意味着赤字只能通过持续衰退来减少,直到国内需求减弱到美国公司可以出口更多商品的程度,这在民主国家是不可能的。

Koo再次指出过去与日本的交易,他认为,如果海外企业只是填补了美国企业无法满足国内需求的领域,那么在20世纪70、70年代与日本企业作战的美国企业应该是由于需求过剩而获得了巨额利润。

“但这并没有发生。事实正好相反。很多人破产了,很多自由贸易的输家流落街头,因为这不是储蓄和投资的问题,而是汇率的问题,”他说,“美元本应走弱得多,里根明白,这就是他采取行动的原因。”

乔·拜登总统的政府也打破了华盛顿几十年来对自由贸易协议的关注,保留了特朗普政府颁布的任何措施。

然而,拜登并没有把重点放在征收新关税上,而是在《芯片和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和《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等产业政策上押下重注,以吸引制造商重返美国,尤其是在半导体和电动汽车等快速增长的行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