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重磅警告!台湾晶圆代工现隐患 环球晶出货受马来西亚封城推延 鸿海线下营收影响恐将深化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延续前日涨势走扬,半导体类股强劲提供支撑。马来西亚疫情难阻挡宣布全国封城政策,排在全球矽晶圆代工前三大的环球晶声明称,出货时程将稍微推延,但承诺将会把影响降至最低。台湾电子代工服务巨擘鸿海集团旗下的广宇也公告称,推估对单月营收影响不到10%,同样不排除所造成的影响。分析师展望后市称,台湾企业基本面具高支撑力的状况下,台股长线看多。投资者可优先选择兼具高股息与高成长力的龙头企业,往往在震荡时更能凸显抗跌领涨优势。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二(6月1日)继续多方走强姿态,半导体IC设计类股强势走扬,电子成交比重也回升至50%以上,尾盘再有航运股强劲支撑,加权指数终场涨93.95点,收报17162.38点,持续沿着5日线走升,成交量缩减至台币4621.73亿元。

电子权值股领头羊台积电(TW2330)一度攻至台币599元,终场收报598元,上涨幅度达到0.16%。联发科(TW2454)重返千元门槛再遇阻碍,终场下跌1.8%,收报台币977元。

美股隔夜走势:

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国(OPEC+)在本周二(6月1日)维持先前的石油产量政策,也就是7月前逐步增加产量,促使油价跃升,连带推动能源股上扬,但科技股走跌影响,四大指数仅道琼斯指数收红。

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将与共和党参议院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谈判,期待就基建计划达成两党协议,旨在振兴美国公路、桥梁、网路传输等建设。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称,经济复苏取得不错的进展,但仍远未达到目标,尽管通胀率上升略超出她的预期,但预期这是短暂性的,她正密切关注经济数据的演变。

道琼斯指数上涨45.86点或0.13%,收34575.3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07点或0.05%,收4204.0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26点或0.09%,收13736.4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2.24点或0.38%,收3174.32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联电下滑,台积电ADR涨0.98%;日月光ADR上涨2.12%;联电ADR下跌0.21%;中华电信ADR上涨1.24%。

机构盘前分析:

元大投信研究团队表示,台湾疫情确诊人数增加,市场信心受到影响,台股出现波动,但在经历数次大盘下跌后,逢低买盘涌入,外资也陆续买超,成交量与筹码已逐渐回稳。观察台股后续走势,可追踪台湾各项经济数据和产业营运获利状况等,掌握台股基本面是否改变。在台湾企业基本面具高支撑力的状况下,台股长线看多。元大投信研究团队建议,投资者可优先选择兼具高股息与高成长力的龙头企业,往往在震荡时更能凸显抗跌领涨优势。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人吕彦慧表示,美国最新公布的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4.2%,远高于市场预期,且创下金融海啸以来新高。摩根士丹利预估,5月将再攀升上看4.7%,敲响通胀警钟并在金融市场掀起一场大转变。统计历史数据,当美国CPI年增率连续3个月高于3%时,高收益债券连续3个月的平均涨幅达1.4%,胜过标普500指数的0.28%涨幅,更优于那斯达克指数-1.07%的表现,显示通膨水准上扬下,高收益债的高利差优势将带来更好的投资效益。她分析称,这波通胀上扬主要是由经济成长带动。美国疫苗接种比率超过50%,经济活动快速重启,消费需求涌现,让企业获利都缴出亮眼成绩。以标普500企业为例,近90%财报优于预期,企业营运和财务体质明显好转。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周二公布,新增267例确诊病例,分别是262例本土和5例境外移入个案。另有校正回归本土确诊个案65例,总计332例,确诊个案中新增13例死亡。中心也指出,今天(6月2日)起将实施离岛入境全面快筛。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召开“全台防疫会议”,提出指挥中心依照各地方部门的请拨,全数拨交防疫物资数量,并同意各地方医疗院所提高防疫物资安全存量。中心也公布台湾5座机场与离岛将建立检测站,于6月2日起正式实施。

针对检测站所设置的规定,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副负责人陈宗彦表示,现场有症状者不可搭机,且应该配合病毒核酸检测,如果是过去14天内有症状者,需要配合接受抗原快筛检验且为阴性,方能搭机。

马来西亚累计确诊病例按人口比例计算超越印度,总理慕尤丁宣布自今天(6月1日)起实施“全面全境封锁”至6月14日,刚实施首日就引起半导体市场高度关注和警戒。日本车企丰田和本田紧急宣布当地工厂暂时关闭。排在全球矽晶圆代工前三大的环球晶(TW6488)也声明称,出货时程将稍微推延,但承诺将会把影响降至最低。

全国封城命令除了允许特定制造业仍可维持生产外,其余一律都不准营运。由于医疗和半导体涉及呼吸器等医疗设备制造,因此被除外。但马来西亚政府此次进一步规范,全厂包括办公室员工仅能维持60%出动。

担忧半导体供应链受到影响,特别是晶圆代工领域,环球晶表示生产流程基本上没问题,仍然能照常进行,此次管制人员出动为期两周,可能会有些出货时程稍微推延,不能说没有影响,但会将所有影响降至最低。

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台湾电子代工服务巨擘鸿海集团旗下的广宇(TW2328)公告称,配合政府6月1日至6月14日停工两周,马来西亚厂房营收占比约25%,在自动化产线的环境下,产能影响约10%至20%,推估对单月营收影响不到10%。

广宇表示,4月已经因着疫情而停工消毒一周,而6月虽宣布封城两周,但马来西亚厂房属于特定制造产业,因此有特许可维持60%人力生产。等待两周封城结束后,也乐观预期放宽机率将提高,预估两周期间内短缺的产能可借由后续加班补回。

焦点个股信息:

联发科(TW2454)去年营运表现亮眼,不但营收首破百亿美元,获利同创6年高,随著获利能力提升,经营阶层薪酬也同步成长。据年报指出,执行长蔡力行、总经理陈冠州去年酬金从台币0.5亿至台币1亿元,攀升至台币1亿元之上,再加上董座蔡明介,联发科共有3名酬金破亿元高阶经理人。

超微(AMD)总裁暨执行长苏姿丰在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2021发表主题演讲,苏姿丰表示,超微将持续强化在个人电脑、伺服器、高效能运算、边缘设备等领域发展,除推出新款APU和GPU产品外,也首度展示与台积电(TW2330)合作的全新3D Chiplet(小芯片)技术应用,预计年底前正式量产。

金属机壳大厂鸿准(TW2354)董事长李光曜指出,今年将配合集团“3+3”策略规划,推展新业务主轴电动车与机器人,同时优化目前业务质量,拉升高毛利产品比重,改善合併损益表,今年以三率三升为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