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恐剧烈震荡!美联储升息预期提前至2023年 台积电美股隔夜领航走弱 美元美债跳涨促担忧情绪升温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高档回落,但买盘仍获得航运股强势支撑。美联储隔夜公布6月利率会议家诶过,将升息预期提前到2023年,鹰派信息促使美债收益率跳涨,恐怕将促使本日亚市早盘台股震荡,特别是观察到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隔夜全面走跌。分析师指,台股近期只要出现急跌就有资金低接,推动大盘快速反弹重回17000点门槛,表现相对强势。新台币兑美元走势偏强,且升幅赢过其他亚洲经济体,为台股投资者带来持股信心,愿意逢低积极进场扣款。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三(6月16日)航运股成交比重再度突破50%,午盘后遭高档爆量和台指期结算施压,终场下跌63.43点,以17307.86点作收,仍然死守17300点门槛,成交量放大至台币5675.66亿元。台积电(TW2330)走跌0.66%,收报台币605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联储周三(6月16日)公布6月利率会议结果,将升息预期提前到2023年,鹰派信息促使美债收益率跳涨,黄金下滑而美元走扬,美股跌幅拉深,四大指数终场同步走跌。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政策会议,会后利率政策按兵不动,维持每月购债计划,但大幅提高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而且过半委员预测2023年底前可能会升息两次。

会议声明公布前,美联储周三隔夜附买回操作(ON RRP)规模来到5209亿美元,连续6个交易日超过5000亿美元。政经消息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举行首次峰会,会后双方宣布恢复军备控制谈判,以及同意遣返大使,恢复自4月以来持续中断的外交关系。

世卫组织(WHO)表示,Delta新冠病毒已经传播至80个国家和地区,并且还在不断变异的情况中,该变种现在占美国所有确诊病例的10%,高于上周的6%。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全面走跌,台积电ADR跌1.20%;日月光ADR跌1.86%;联电ADR跌1.67%;中华电信ADR跌0.17%。

机构盘前分析:

统一投信表示,台股近1个月上下震荡超过2000多点,只要出现急跌就有资金低接,推动大盘快速反弹重回17000点门槛,表现相对强势。此外,新台币兑美元走势偏强,且升幅赢过其他亚洲经济体,为台股投资者带来持股信心,愿意逢低积极进场扣款。中长期来看,建议投资者应将台股基金列为长期投资的核心资产之一,享受股汇双重收益。

国泰全球智能电动车ETF经理人游凯卉表示,在全球经济从疫情中走出的初期,消费需求可望快速回升,投资未来几年可能蓬勃发展的科技创新产业仍是较佳的方向。除5G产业全面发展外,各国政府对碳中和已成共识,也导致全球电动车销量大增,从上游锂原料到下游品牌厂,相关个股都有望持续受惠。

重点关注事件:

IC Insights调查今年半导体产值增长预估,预期将增长24%,高于此前所预期的19%增长,增幅将是16年来的第三高。晶圆代工震撼消息不断,继涨价课题促使全球半导体类股走扬后,领头羊台积电再宣布赴日投资,而日本政府近期也证实将提供补助。韩国媒体撰文称,台积电与美商记忆体美光(Micron)共同赴日合作,恐怕将造成韩国三星的前景受到冲击。

研调显示,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和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价格持续强势,许多逻辑和类比IC产品展望也优于预期,驱动全年半导体产值增长高于预期,增幅达到24%,不计记忆体的半导体产值也将增长21%。

IC Insights指出,类比IC产值在2019年下滑8%以后,2020年小幅增长3%,预期2021年有望增长达25%,出货量将增长20%。由于市场供需吃紧,今年类比IC平均售价将罕见地起涨4%,上次涨价是在17年前的2004年。

DRAM因供应仍然吃紧,研调预期下半年价格将持续走高,全年DRAM产值将有望增长41%。NAND Flash价格在第二季趋向稳定,下半年价格有望走高,全年出货量将增长32%,产值将增长22%。研调预期,今年半导体总出货量将增长21%,产品平均售价将走扬2%。全球半导体产值将增长24%,增幅将是16年来第三高,仅次于2010年33%和2017年25%。

韩国Business Korea撰文指出,美光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Sanjay Mehrotra)近期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提到,他们计划与日本政府合作,加强与日本半导体供应链的材料商合作研发,特别是在记忆体方面,愿意与日本企业共同开发第五代DRAM技术。要知道,美光是全球第三大DRAM制造商,并在日前宣布开始量产第四代10奈米制程DRAM,这使得作为记忆体巨头的韩国三星、SK海力士都倍感压力。

焦点个股信息:

被动元件大厂国巨(TW2327)召开线上法说,由董事长陈泰铭亲自主持而与会法人透露,陈泰铭表示目前接单相当强劲,而且特规产品(Specialty)多是1至3年的长约,随著营收比重拉升,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将持续向上。

中石化(TW1314)去年2月宣布投入台币4.65亿元,向三晃化工(TW1721)购置台中大甲厂土地、厂房与设备,强化OPP(邻苯基苯酚)下游产品布局。但中石化表示,双方因对部分交易条件无法达成共识,解除买卖契约,未来将建立自己的代工体系,扩大亚洲市场OPP布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