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死守关键门槛盘旋!台湾确诊疫情出现缓解 台积电聚焦最低企业税率影响 半导体长期展望仍佳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横盘整理,目前仍死守于17000点门槛上方盘旋,而台湾本土确诊病例也出现缓解趋势。但展望后市投资者却需要特别谨慎,七国集团将最低企业税率定在15%,正式定案后半导体供应链上下游,甚至延伸至终端企业都将受到影响,特别是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台积电强调,长期来都按照有关当局法规执行,从七国集团相关协议信息来看,时程上协议执行细节仍不明朗,实际后续发展尚待观察。分析师称,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需求维持强劲下,台股中长期展望仍佳,操作上建议可以逢低承接,并持续观察国内疫情变化。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昨天(6月8日)受到电子权值股走势缓解,电子类股大盘资金比重再次跌破50%,盘面上资金仍集中在航运类股,但上攻力道呈现不足状态,终场大盘回测平盘下跌7.7点,收报17076.21点,成交量则缩减至台币3478.22亿元,创下近两个月新低。观察电子权值股表现,台积电开高走低,终场小跌0.51%,收报台币589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6月8日)下滑,比特币暴跌,半导体类股走势疲软,Reddit散户炒股热浪再次席卷美国股市,新宠Clover Health暴涨逾85%,市场走向缺乏关键催化剂。政经消息方面,美国总统拜登与众议院议员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连日的基建谈判宣告失败,双方就资金规模问题存在重大分歧,拜登正寻求新的基建法案联盟。参议院预计日内将批准规模约2500亿美元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USICA)。美国与欧盟有意在年末前取消飞机与钢铝贸易冲突有关的180亿美元关税,拜登将开启上任后的首次外访,前往欧洲参加G7峰会、北约峰会、美欧和美俄峰会。

道琼斯指数下跌30.42点或0.09%,收34599.8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74点或0.02%,收4227.2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3.19点或0.31%,收13924.91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20.44点或0.64%,收3171.22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齐跌,台积电ADR下跌1.95%;日月光ADR下跌0.71%;联电ADR下跌2.61%;中华电信ADR下跌0.05%。

机构盘前分析:

第一金投信分析,台股经过下跌修正后,本益比快速下滑,从4月底17.23倍跌至14.93倍,低于近5年平均15.5倍。评价修正后,台股已来到相对便宜水位,预料短线低档震荡格局不变,科技电子股持续酝酿上涨动能,待疫情趋缓,台股将回到多头格局,趁此时回档分批加码,电子股看好跌深的半导体族群,传产则持续看好航运与外销概念股。

安本标准投信投资长彭炫通表示,亚洲半导体业者在晶片制造方面日趋重要,已成为结构性趋势。台湾掌握重要的产品科技链,并获得科技出口与固定投资方面的整体强力支撑,值得看好。

日盛精选五虎基金经理人陈思铭表示,市场已逐渐对疫情的利空钝化后,台股逐步回归基本面。此外,由于欧美景气复苏确立,加上美国联准会重申宽松立场,市场资金对风险性资产偏好再度提升,有利台股表现。

联邦金钻平衡基金经理人林建良指出,在基本面强劲下,预期台股仍将由电子为主要领头羊,同时也看好疫情受惠产业如造纸、NB及航运类股。整体而言,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需求维持强劲下,台股中长期展望仍佳,操作上建议可以逢低承接,并持续观察国内疫情变化。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经理人沈建宏表示,预估台股企业第三季获利将创单季历史新高,今年整体企业获利年增率仍有高达21%的成长幅度,且相较其他股市,台股现金股息殖利率高,可望提供下档保护,对股市的修正不必悲观,第二季台股加权指数与结构沉淀与整理,才利后续长多格局的展开。看好今年汽车及车电供应链,以及伺服器供应链景气逐季复苏。

重点关注事件:

七国集团(G7)周末就最低企业税达成历史性协议,将把象征着全球将重返跨国公司时代的税率定在15%。一旦正式定案,科技领域半导体供应链上下游,甚至延伸至终端企业都将受到影响。最低企业税首当其冲的是龙头企业,市场高度关注着美国科技巨擘对税率协议的看法,而亚洲企业恐怕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

美国半导体终端企业纷纷发表声明后,再回头看看供应链上下游的层面,首先要认知到的是,在MSCI亚太指数成份股中,有超过50%的营收来自七国集团成员国,而且净利润至少达到10%,有效率低于15%者,包括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和高速传输介面IC企业祥硕。

彭博数据显示,台积电的有效税率为10%,净利润率为39%,另根据台积电的201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公司在2019年的有效税率为11.5%,低于台湾盈利事业所得税的法定税率20%,主要是依据促使产业升级条例与产业创新条例的规定,适用以前年度增资扩展所申请的5年免税优惠。

而其他可能受到七国集团最低企业税影响的亚洲企业,还包括日本软银集团、住友金属矿业、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中国制药业者药明康德。这意味着如果全球最低企业税制确定上线,台积电等业者的适用税率有可能会出现调整。七国集团不但推动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率,并且“赋予市场所在国家征税权,对规模最大获利也最丰富、利润率超过10%的跨国企业,征收至少20%的获利税。”

台积电对此做出回应称,公司向来按照有关当局规定缴纳税款,将持续掌握七国集团的相关协议细节,实际影响与时程仍看各地政策措施,目前美国企业税率也远高于15%。台积电强调,长期以来原则上都按照有关当局法规执行,从七国集团相关协议的信息来看,时程上协议执行细节仍不明朗,实际后续发展尚待观察。

但目前仍然无法确定七国集团的最终影响,而且距离新税制成形和正式上线,可能至少还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华尔街日报指出,多国政府可能会先观察美国国会将采取的行动,再做出最后的决定。如果美国国会先采取行动,那其他国家可能不愿意修法。美国民主党内部对于税务政策的立场也有分歧,而且如果要实施全球最低公司税率,就得重新协商租税协定,这将需要共和党议员的同意票才能进行修法。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公布,新增219例确诊病例且皆为本土个案,确诊个案中新增22例死亡。中国国台办在7日晚间在网站指出,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针对台湾绿媒诬称大陆方面曾阻挠日本向台提供疫苗,编织谎言缓解不了岛内民众日甚一日对疫情的焦虑,更逃避不了漠视民众生命健康的罪责。

焦点个股信息:

面板大厂友达(TW2409)公布5月营收,受惠整体面板价格仍维持上扬,加上出货较上个月成长,单月营收站回台币300亿元大关,冲上台币321.18亿元,月增8.5%、年增47.8%,创下2015年4月以来,逾六年单月新高。累计今年前5个月营收达台币1446.59亿元、年增51.3%。

代工大厂纬创(TW3231)和英业达(TW2356)公布5月营收,受零组件吃紧影响,单月营收均较上月下滑,分别达台币609.74亿元和353.37亿元,月减幅达约10%,也分别创下近5年和近4年同期新低。业者也反映,第2季零组件缺料状况将较首季更为加剧。

被动元件大厂华新科(TW2492)公告5月营收台币39.74亿元,月增0.6%、年增38%,来到同期最佳、30个月新高,子公司佳邦5月更以台币5.8亿元改写历年单月营收新高。华新科累计前5月营收台币183.85亿元,年增53.5%,也是同期新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