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通胀加剧”安全带!美联储释放更激进鹰派论调 台积电尾盘大量卖单冲降 证实将捐赠疫苗助台湾度难关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上周末前收盘突然出现大黑盘,大量卖单出逃台积电,促使大盘终场转而收跌。台积电走跌后,在美股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也同样下滑,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情绪高涨。美联储官员布拉德再释放更激进的预测,美股四大指数全数下挫。台积电证实洽购德国BNT疫苗,成功后将会把所有疫苗捐赠给台湾,帮助度过目前的疫情难关。分析师指,中长期来看,建议投资者应将台股基金列为长期投资的核心资产之一,享受股汇双重收益。

上周台股收盘:

台股上周五(6月18日)在台湾0050 ETF成份股调整下,最后爆出台币700亿元的大成交量,台积电等权值股尾盘出现大单调节,终场跌幅72.07点或0.41%,收报17318.54亿元,成交量也扩大至台币5349.37亿元。台积电(TW2330)终场出现1.8万张卖单,收跌0.5%。

美股上周走势:

美联储官员布拉德上周五(6月18日)释出更激进的升息预测,鹰派论调引发股市混乱,恐慌指数VIX急攀16%,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金融和能源股等周期股暴跌,美股四大指数齐跌。道琼斯指数打破连续三周涨势,是去年10月底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回顾上周三FOMC利率会议结果,美联储大幅调高通胀预期,并将升息预期提前至2023年。上周五美股盘前,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释出更鹰派论调。他表示,随着经济改善和通胀回升,预测美联储最快明年就会升息。尽管美股尾盘时段,明尼苏达联储总裁喀什卡里(Neel Kashkari)安抚市场表态,称美联储不应该在2023年提前升息,美股跌幅仍持续扩展。

美国白宫重申,美国总统拜登不愿意将汽油税和通胀指数挂钩。他表示,将会在本周初审查两党基础建设计划再来做出回应。

道琼斯指数下跌533.37点或1.58%,收33290.0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5.41点或1.31%,收4166.4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30.97点或0.92%,收14030.3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78.90点,收3152.81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集体收黑,台积电ADR下跌2.80%;日月光ADR下跌4.53%;联电ADR下跌4.98%;中华电信ADR下跌0.99%。

机构盘前分析:

统一投信表示,台股在本土疫情阴影下展现惊惊涨的强势,加权指数近一个月上下震荡超过2000点,只要出现急跌就有资金低接,推动大盘快速强力反弹又重回17000点,表现相对强势。此外,台币兑美元走势偏强,且升幅赢过其他亚洲国家,为台股投资者带来持股信心,愿意逢低积极进场扣款。中长期来看,建议投资者应将台股基金列为长期投资的核心资产之一,享受股汇双重收益。

安联台湾科技基金经理人廖哲宏表示,目前很多投资者担心欧美解封后需求改变,包括先前受惠居家需求的笔电、电视及游戏机,或因零组件涨价反应在终端售价的科技产品,确实较难乐观看待,但科技产业除居家需求外,仍有一些新应用题材可以期待,像是云端伺服器、车用电子等。展望2022年,载板、硅晶圆以及晶圆代工供需展望相对健康。另外,人工智慧物联网、汽车电子、高速传输等具有未来两到三年的成长趋势,也值得留意布局。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与半导体供应商陆续传出员工染疫,5月底半导体行业更传出,台积电最大客户苹果就芯片供应方面,恐怕将会有断链的严重影响。因此,苹果有意协助台积电洽购疫苗,台积电对此做出公开否认,表明“纯属市场传闻”。台湾行政部门证实台积电提出申请洽购疫苗,台积电公司也证实确有此事,其他则表示以台湾当局回应为主。公司提出申请采购疫苗的宗旨,主要就是协助抗击疫情,期盼能捐赠疫苗给台湾当局。

台积电表示,公司在日前董事会中已经报告捐赠疫苗的可能规划,充分讨论后并获得董事会支持。但由于采购等相关事宜尚有诸多不确定性,等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将正式提案由董事会做成决议追认,并依照法规发布重讯公布相关资讯,目前正努力洽谈中。

台积电董事会属于闭门会议,6月9日召开的董事会通过第一季每股现金股利为台币2.75元,还有资本预算等,也与董事报告捐赠疫苗的可能规划。台积电表示,由于尚未形成议案,因此当时并未对外说明。

台湾行政部门上周末前宣布,授权台积电与鸿海创始人郭台铭出资的永龄基金会洽谈各购买500万剂BNT德国原厂疫苗,直接送抵台湾捐赠给政府。外界目前预估,可能需要花费至少60亿元。台积电购买疫苗是否公布资讯,经过董事会同意,引发半导体市场高度关注。

焦点个股信息:

高端疫苗(TW6547)公布肠病毒71型疫苗三期期末解盲数据,其安全性与耐受性良好,免疫生成性指标均达国内法规建议值,疫苗有效性(保护力)为 100%,所有数据解盲结果符合预期。

鸿海(TW2317)董事长刘扬伟将出席瑞银证券台湾企业论坛(Taiwan Virtual Conference 2021),将聚焦鸿海电动车、电动车软体、半导体战略目标,以及鸿海研究院的发展主轴等4大议题。

台湾被动元件厂经历过2018年产品报价大起大落后,近2至3年积极改变策略,纷纷扩大利基型产品比重。尽管涨价效益影响变小,但也避免跌价风险,借此换来更稳定的毛利率及获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