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中秋连假前陷入盘整!台积电花7分钟完成填息 收盘翻黑促大盘走跌 签署中油合作决议天然气减碳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陷入盘整,中秋连假前观望氛围浓厚。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仅仅花费7分钟就完成填息,但终场却翻黑促使大盘同步走跌。美债与美元持续走强,影响美股表现不均衡,市场持续关注下周将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台湾经济部门16日早晨突发重磅公告,晶圆领头羊台积电与中油公司正式签署天然气碳中和合作意向书(MOU),未来将由台湾中油提供符合碳中和产品认证的天然气给台积电使用。而台积电此举震撼市场且别具深意,意味着正式抢滩布局半导体晶圆绿色供应链。

昨日台股收盘:

中秋连假即将进入倒数阶段,台股观望氛围逐渐浓厚,大盘持续量缩走跌,电子权值股台积电早盘完成填息后翻黑,拖累大盘指数冲上17400点后拉回。大盘终场走跌75.30点,收报17278.70点,惊险守住月线,成交量仅台币2385.16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华尔街周四(9月16日)权衡经济数据对美联储缩减购债的影响,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美元持续走强,美股四大指数涨跌互见,标准普尔500指数隔夜创下8月以来最大涨幅后,材料和能源板块领跌,促使指数微幅收跌。

数据方面则喜忧参半,美国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微幅上升至33万人,略高于市场预期与前值,但8月零售销售数据高于预期,显示出商品需求仍然强劲,市场关注美联储下周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

美国国会讨论提高债务限额的议题发烧,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致电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寻求支持,但是遭到拒绝。麦康奈尔发言人提到,民主党政府不计后果的税收与大肆支出,他们必须自己提高债务上限,而且他们有工具可以办到。

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Robert Kaplan)和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去年频繁进出股市招来非议,周四美联储发布声明,主席鲍威尔命令全面彻查官员其持有资产与交易股票行为的道德准则。

世银周四宣布基于严重错误,决定取消《2018年经商环境报告》。根据世银公布调查报告指出,当时的世银行政总裁乔艾治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内等高层向员工施压、操纵数据,促使中国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升至78名,因此世银决定停止发布年度经商环境报告。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宣布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进行更深入的国防合作,以确保印太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同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他仍准备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会谈。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宣布,针对润滑剂、饲料用鱼粉等81项美国输中商品,继续延长排除加征关税的期限至2022年4月16日。

道琼斯指数下跌63.07点或0.18%,收34751.3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40点或0.13%,收15181.9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95点或0.16%,收4473.7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7.8点或0.23%,收3473.6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18%;日月光ADR下跌2.20%;联电ADR上涨0.50%;中华电信ADR下跌0.42%。

机构盘前分析:

瀚亚投信投资长刘兴唐表示,预估台股仍有高点可期,而瀚亚投信台湾投资部主管刘博玄表示,现在已非电子股或传产股独强的时代,多元族群轮动格局可望延续,他点名晶圆代工、ABF载板、车用电子、资料中心/伺服器、钢铁、运动纺织及寿险为主金融股等七大族群,可望成为台股下波主流。

瀚亚投信总经理王伯莉表示,今年台股表现相当突出,市场交投热络,台湾市场投资台股基金的意愿跟著提升,瀚亚投信台股基金规模自去年底成长33.9%,同期间台股基金整体规模成长29%,若扣除今年新募集基金,规模亦成长25.9%。瀚亚投资所发行的台股基金表现相对出色。

群益马拉松基金经理人王耀龙表示,台股近期走势十分震荡,台股一度连九黑,自高点拉回1000多点,所幸联准会意外释出偏鸽派的讯息加上台积电传出将要调涨代工价格的利多带动之下,台股反弹至17500点,重新站回季线之上,柜买指数也连带站稳季线。展望后市,台湾将要推出5倍劵来刺激经济,而中国即将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对于内需消费以及纸箱等需求亦可以期待。在美国基建、中国碳中和以及欧美重启经济带动之下,传产类股的实质利多将有机会让股价延续上半年的强势表现。第三代半导体在电动车的需求畅旺之下,亦将有机会表现,长期趋势仍看好。

重点关注事件:

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第一季现金股利在16日除息,股价开低走高,仅仅花费7分钟顺利完成填息,但终场却快速翻黑。台积电除息每股配发台币2.75元现金,是逐季配息以来最高水平,总金额台币713.08亿元,预计10月14日发放。据证交所估计,台积电除息影响指数约23.30点。

台湾经济部门16日早晨突发重磅公告,晶圆领头羊台积电与中油公司正式签署天然气碳中和合作意向书(MOU),未来将由台湾中油提供符合碳中和产品认证的天然气给台积电使用。而台积电此举震撼市场且别具深意,意味着正式抢滩布局半导体晶圆绿色供应链。

中油公司新闻稿提到,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成长与绿色环保共荣的共同理念,台湾中油公司于今日与台积电签署天然气碳中和计画合作意向书,未来将由台湾中油提供符合碳中和产品认证之天然气给台积电使用,在国际臭氧层保护日以实际行动展现双方对于减碳的决心,并借此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别具深意。

签署仪式上午于中油大楼举行,在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见证下,由台湾中油总经理兼代理董事长李顺钦和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林锦坤共同签署MOU,彰显出台经济部门与签署双方对环境保护(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以及2050净零碳排议题之重视。

王美花在致词时表示,台湾中油能率先提供用户净零的碳中和产品,和台积电携手努力,一起因应这攸关产业发展、永续经济的重大课题,进而签署意向书,不但标记台湾迈向净零转型的新里程,也是建构绿色供应链另一个崭新的开始,经济部在此也要鼓励台湾企业,把握2050净零转型的新商机,共同朝向实现绿色供应链的目标迈进。

个股焦点信息:

鸿海(TW2317)宣布,决定参与Gogoro SPAC上市的私募增资,此次投资总认购金额为2000万美元,持股比例达0.76%,除看好Gogoro未来发展前景,也能强化集团在电动车与新能源产业布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