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跳空杀盘!中美地缘政治掀风暴 台积电坚称“不向美国低头泄漏商业机密” 国民党吁调阅英特尔数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难逃跳空空袭,资金呈现大逃杀局势,大盘疲弱失守16400点门槛。除中美债务违约、通胀高居不下等利空因素,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也持续在半导体族群发酵。美国政府要求台积电及三星等提供商业机密资料议题,持续引发各界热烈讨论,台积电法务副总经理暨法务长方淑华表示,目前尚在评估阶段,她强调不会洩漏客户机密资讯。中国国民党团昨日召开记者会,向台当局提出抗议,表示美国若执意要求台积电提交机密资料,台当局必要时须与英特尔调阅存货数据。

昨日台股收盘:

尽管美股周二收红,台股周三(10月6日)开高后仍难逃空袭,开盘不到半小时随即翻黑,电子与航运族群再度成提款对象,影响指数一路走低,终场下跌67.59点或0.41%,收报16393.16点,失守16400点关键心理门槛,成交量台币2875亿元,略较昨日收敛。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周三(10月6日)遇美国债务上限、通胀居高不下的利空因素影响,早盘疲弱走跌。而美国考虑释放紧急石油储备消息撼动原油市场,引发能源股跳水。尾盘时段,随着中美瑞士会谈落幕、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对债务上限立场软化,美股逆转下跌颓势,四大指数集体收红。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公布9月“小非农”ADP新增就业56.8万人,高于市场预期,以及8月的34万人,就业稳健增长。

美国参议院推迟原定周三举行的暂停债务上限的议案投票,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态度软化,他表示将支持债务上限延至12月,以便于年底通过更永久的解决方案。

美国总统拜登与企业高层会面,他强调若不提高债务限额将产生可怕的后果,批评共和党参议员“不仅虚伪,而且危险可耻。”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则警告,如果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将破坏国家安全所依赖的经济实力。

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国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在瑞士会面,双方会谈持续6小时,讨论到人权、新疆、香港、南海和台湾有关议题,但对“美中竞争关系”意见分歧,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

外界传出瑞士会谈为“拜习会”铺路,美方官员周三则透露,两国原则上同意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年底前举行视讯双边会谈。

道琼斯指数上涨102.32点或0.3%,收34416.9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8.08点或0.47%,收14501.9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83点或0.41%,收4363.5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1.50点或0.36%,收3238.8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07%;日月光ADR下跌1.36%;联电ADR下跌3.31%;中华电信ADR下跌0.03%。

机构盘前分析:

近期台股跌跌不休,利空消息满天飞,群益投信创新科技基金经理人黄俊斌认为,主要是PC供应链库存修正,尤其是低价的Chromebook,台股落底可能位于15800点至16000点之间,建议避开高库存的下游电子股。

黄俊斌指出,在降低通膨的预期过程中,股市下跌难以避免,近期台股融资已有断头现象,台股指数目前位阶约与5月及8月时下跌相仿,但融资已低于或接近当时水位,融资清洗过程中,盘势震荡较为剧烈,但仍有许多族群存在投资价值,科技创新趋势题材仍是电子业成长主轴。

半导体族群“并不是落底后就会立即进入大涨格局”,黄俊斌预期,半导体供应链今年仍将偏向高档区间震荡为主,至于未来何时能出现强势表现,则仍需观察全球电动车渗透率的发展。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商务部9月在白宫召开半导体峰会,邀集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等业者讨论全球晶片短缺议题。韩国媒体报导,美国政府迫使台积电及三星等厂商提供库存及销售纪录等机密资料。面对美国政府要求限期内提供商业机密资料,台积电法务副总经理暨法务长方淑华表示,目前尚在评估阶段,她强调不会洩漏客户机密资讯。

美国政府要求台积电及三星等提供机密资料议题持续引发各界热烈讨论,方淑华昨日下午应邀出席法务部及科技部共同举办外商及企业诚信论坛演讲,她在受访时说,台积电目前尚在评估阶段。

方淑华表示,台积电已尽力协助解决车用芯片荒问题,除提升代工生产车用芯片产量,并尽可能优先生产车用芯片。她说,客户是台积电成功的要素之一,台积电不会洩漏敏感资讯,尤其是客户的机密资料。

中国国民党团昨日召开记者会,批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表示他们遇到美国课题时,甚至连台积电都能抛弃。他们向台当局提出抗议,表示美国若执意要求台积电提交机密资料,台当局必要时须与英特尔调阅存货数据。

国民党团表示,相关诉求在本周五8日将会提出决议案,呼吁台湾朝野共同支持,尽快成立产官应变小组,协助台积电面对美国政府,强调“必须硬起来”。

个股焦点信息:

元晶(TW6443)举办屏东模组厂第二期扩建工程动土典礼,将斥台币10亿元扩充太阳能模组产能,预计明年9月完成,模组年产能将由现有1GW(10亿瓦)增加50%,达到1.5GW(15亿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