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滴滴、UBER接招!马来西亚新巨头Grab来势汹汹 有望创最大赴美SPAC上市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持续火热,马来西亚新巨头Grab已经在周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通过与SPAC Altimeter Growth合并的议案,将在今天(12月2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正式向中国滴滴、美国UBER等网约车巨头下战帖。而这会是历史以来最大笔SPAC交易,合并后公司估值近400亿美元

据Altimeter Growth文件披露,合资格股东共持4120.65万股股份参与了是次股东大会,合併案获得4099.25万股股份赞成,占据约99%,而有约7.49万股股份反对。同时,几乎没有股东行使赎回权,赎回率为0.02%。

Grab在2018年收购Uber Technologies Inc东南亚业务,旨在换取这家美国叫车企业持有Grab股份,进而引起大家关注。而值得关注的是,观察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市场,Grab网约车几乎可谓是威胁到当地传统计程车的业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Grab总部位于新加坡,由陈炳耀和陈慧玲于2012年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Selangor Petaling Jaya)创立的行动应用程式。Grab还提供车辆租赁及即时共乘的服务模式,乘客可以透过传送简讯或是使用APP来预约这些载客车辆,利用APP时还可以追踪车辆位置。

但回顾Grab借壳SPAC上市之路,实际上可谓一波三折,曾因财务审查问题,由先前路演介绍的7月完成合併上市,推迟至第四季度。Grab创始人陈炳耀指,该公司希望为透明的财务报告设定标准,所以花费时间较预期长。另外,也未排除Grab在新加坡二次上市的可能性。

Grab目前服务的城市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缅甸、柬埔寨,目前最大竞争对手为Go-Jek与Tokopedia,则宣布合并成为GoTo Group共同挑战市场占有率。

资料显示,Grab最大股东为软银愿景基金,持股18.6%;其次是优步和滴滴,分别持有14.3%及7.5%股份。两位创始人陈炳耀、陈慧玲和主席Ming Maa则持有B类股份,尽管三人共持股3.3%,但投票权高达60.4%。

此外,截至9月底第三季度,Grab净亏损扩大至9.88亿美元,而收入按年下滑9%,至1.57亿美元,原因是越南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分部收入贡献下降。受惠于合并成功消息,Altimeter Growth盘前急升,曾高见14.17美元,较上市价10美元升41.7%。

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陈慧玲(Hooi Ling Tan)来自马来西亚,她在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后,遇到志同道合的商业伙伴陈炳耀(Anthony Tan),到公司创立时,后者的身份是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2012年6月业务上线之初,Grab追随的榜样是UBER,即在新加坡当地提供网约出租车业务,随后在多次融资、并购之后,其开始陆续涉猎外卖送餐和移动支付,以各种超级应用模式在东南亚的8个国家不断扩展业务边界。

简单回看一下其创业过程,两位创始人算是相当的幸运,同时也与投资方软银和淡马锡,相处得较为愉快。到2019年初,在东南亚市场Grab的业务已经覆盖190多个城市,远超Uber和Go-Jek的市场总和。尽管Go-Jek的背后投资方包括谷歌和腾讯,但是也没能压制住Grab的爆发式增长。

Grab此番能够顺利上市,也对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创业市场带来了一股难得的活力。近一年来,东南亚的创业生态环境开始逐渐爆发,今年东南亚地区的独角兽公司数量已跃升至20多家,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

不过,在Sea Limited于2017年上市后,当地创业领域并没有迎来更多的高潮。而Grab引领了这波SPAC上市热浪,后续将会带来GoTo的跟进,以及印尼的Kredivo和新加坡的Property Guru等多家东南亚创业企业的追随。另外东南亚地区相当活跃的电商物流创企Ninja Van,以及二手车交易平台Carro等公司,也表示有兴趣在未来一至两年通过类似方式上市。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