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来了!中国AI企业商汤科技认购日明起跑 17日挂牌港股上市 将发行15亿股股票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AI企业商汤科技在香港IPO中将发行15亿股股票,每股定价介于3.85至3.99港元,认购时间为周二(12月7日)至周五(12月10日)。商汤科技计划筹资最多60亿港元,并于12月17日上市。

商汤此次发行的15亿股中,有90%为国际配售,10%则属于香港公开发售。中金、海通国际、滙丰为联席保荐人。此外,Hel Ved Capital、广发基金、上汽集团等在内的8名基石投资人将认购4.5亿美元的股票。而商汤科技发售股份佔其扩大后股本约4.5%,意味公司市值将至少达到1280亿港元。

商汤科技于明日(12月7日)起开始进行认购作业,每个交易单位1000股,入场费4030.2港元。业界预期,商汤所属产业独特,有机会出现超额认购,只是受制近期港股波动情况,特别是科技类股走势最为疲弱,建议有意认购的投资人应控制认购数量。

香港证券业人士指出,商汤科技是目前在港股IPO中较受到瞩目者,因为该公司本身是处于最火红的AI科技产业,同时在独角兽时期已吸引不少有名的基石投资人。

但也要提醒投资人,当下在香港新上市的个股大多没有蜜月期,因此投资人不应预期商汤科技会出现几百倍,甚至过千倍超额认购,初估这次超额认购倍数将落在几十倍至百余倍间。

由香港中文大学团队于2014年创立的商汤科技,至今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AI软件公司。商汤科技的AI软体平台主要在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车四大范畴,截至今年6月底,其软体平台的客户数量超过2400个。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透过开发 AI 模型,也就是演算法,为各产业服务,透过软体许可费、订阅等方式取得收入。

商汤科技今年上半年营收年增率 92%,达16.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年减至5.8亿元。值得留意是,商汤科技旗下子公司北京商汤于2019年10月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在业绩方面,2018 年至2020 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商汤科技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16.5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年增63%和14%,今年上半年年增率约92%。

不过,商汤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 年至2020 年及今年上半年,商汤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4.3亿元、49.7亿元、121.6亿元、37.13亿元,累计亏损约243亿元。

另一方面,商汤背后的大股东有软银、淘宝、春华资本、银湖资本、IDG等等;其中软银为最大外部股东,持股14.88%,淘宝持股7.59%;春华资本和银湖资本持股逾3%。此外,科大讯飞、国美零售、上海电气等上市企业也持有少量股权。

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等三家视觉领域的AI独角兽被业界称为“AI四小龙”,今年商汤科技于8月27日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

旷视科技和云从科技目前均已通过科创板审查,正在等待注册上市。至于依图科技在进军科创板失败后,目前尚未有新的IPO动作,但有消息传出其计划到香港上市。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