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不看现在看未来!元宇宙最需要的是“芯片” 这6档半导体重磅发话一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苹果需要台积电的M1芯片称霸市场,同样的是元宇宙世界需要更快速运转的芯片来建构强大世界。元宇宙近来成为市场热门议题,鸿海创始人郭台铭认为元宇宙概念还要5至10年落实,而台积电及联发科等半导体厂则纷纷看好元宇宙前景与商机。就在全球半导体企业抢滩布局之际,这6家半导体企业重磅发话受到瞩目。

鸿海郭台铭4日出席医疗科技展,为投资的富佳生技站台时,对元宇宙提出看法,他预估元宇宙概念还需要5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落实,相关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发展过程的确有很多研发商机,但消费者体验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市调机构集邦科技则预期,在元宇宙议题的驱动下,将吸引更多品牌厂商跨入虚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市场发展,并带动全球VR及AR装置出货高度成长,明年可望达1202万台规模,年增26.4%。集邦科技并预期,元宇宙概念将可满足远端作业、模拟运作等需求,加速智慧制造发展,至2025年智慧制造可望突破5400亿美元规模,2021年至2025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5.35%。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日前出席李国鼎纪念论坛时指出,半导体支援元宇宙电子设备,预期到2040年VR、AR装置市场可望达5000亿美元。若考量对生活改变的影响,包括新世代的工作、社交、游戏、消费及金融平台,将达8.3万亿美元规模,是个巨大的机会。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则说,在未来10年后,由于资料产生计算和传输能力大幅增加,将逐渐感受到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结合,台积电早就为这样的应用开发技术。

刘德音表示,元宇宙的硬体需求已经发展多年,以AR及VR为例,AR将会取代手机,VR会取代个人电脑(PC),只是头戴装置重量超过500克,电池寿命不到2、3小时,价格还很高。若要实现跟现在手机一样的普及程度,头戴装置无论在重量和体积都需要有100倍以上的改善。

除台积电与联发科,包括面板驱动IC厂联咏、记忆体控制芯片企业群联、硅智财(IP)企业晶心科、影像处理器厂凌阳创新等多家半导体厂也都看好元宇宙前景与商机。

联咏近期在驱动IC市场表现亮眼,近期更直接搭上当前热门的元宇宙商机,公司表示推出应用在VR装置的驱动IC,可支援区域调光(Local Dimming)及4K画质,同时也具备低功耗技术,产品已经准备就绪并开始小量出货当中。

此外,联咏预告,2021年合并营收有机会一口气突破50亿美元关卡。法人看好,联咏2021年在出货动能看增及产品单价上涨情况下,获利有机会赚进超过六个股本、创历史新高,且2022年在OLED、车用等商机带动,业绩可望更上一层楼。

美国超微(AMD)宣布,将为Meta打造资料中心芯片,其中NAND Flash控制IC企业群联过去也曾紧急救援超微,双方具备革命情感,在超微取得Meta大单后,群联也可望同步大啖元宇宙商机。群联董事长潘健成不评论个别客户接单动态,仅表示与超微2018年起便携手展开合作,双方合作关系相当密切。

群联在2018年时曾协助超微解决燃眉之急,双方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当时英特尔夹带着在全球CPU市占率高达80%的优势登高一呼,宣布新一代芯片组产品将从PCIe Gen3直接跳到Gen5规格,SSD控制芯片企业也展开第五代PCIe规格的产品研发。

晶心科11月17日参加柜买中心举办的业绩发表会,对于元宇宙商机,林志明表示5G、人工智慧(AI)、高效能运算、扩增实境(AR)、虚拟实境(VR)及边缘运算等应用都是元宇宙组成的重要元素,后续生态系逐步成熟后,元宇宙商机将会是晶心科的新市场机会。

据了解,由于元宇宙需要装置进入其广大的虚拟世界,因此装置势必需要整合大量AI、高速运算及无线连接等技术,因此法人看好,具备开源性、可自订客制化指令等灵活特性的RISC-V架构可望获得元宇宙客户青睐,届时有望使晶心科接动能明显浮现。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