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扣关18000点!资金热络积极布局 台积电遇三星重大挑战 超微与高通转单3奈米制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市场走扬险些突破18000点关键心理门槛,成交量收敛但看涨情绪仍高。国初领失业金人数降至1969年9月以来的最低,以及华尔街聚焦周五公布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都将是影响台股后市的关键指标。半导体消息面上,台积电预计明年下半年才量产3奈米制程,遭到三星微幅超车,更传出超微(AMD)、高通等大客户,将改采用三星3奈米制程,恐动摇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需求。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四(12月9日)追价意愿稍显不足,终场台积电拉抬下,上涨81.70点或0.46%,收17914.12点,站稳所有均线,成交量台币3198亿元,较昨日收敛。权值股走势分歧,台积电随着外资维持加码评等,股价稳居盘上,站稳台币600元大关,联发科连日涨多,下跌近1%,鸿海涨1%,联电则受利空冲击,重挫近4%,一举掼破所有短均,领跌大盘,台达电受惠11月营收亮眼,逆势上涨3%,扮演撑盘要角。

美股隔夜走势:

尽管美国初领失业金人数降至1969年9月以来的最低,华尔街聚焦周五公布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周四(12月9日)美股四大指数集体收黑,特斯拉暴跌逾6%,纳斯达克指数挫跌1.7%,终止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势,AMD等芯片股惨遭抛售,费半指数摔逾2%。

美国众议院以222票对212票通过法案后,美参议院以64票对36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进一步降低政府关门的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线上民主峰会,邀请11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拜登致词表示,全球民主及人权面对持续且令人忧心的挑战之际,现在更需要有人为捍卫民主挺身而出。

新冠变种病毒株Omicron至少入侵全球57个国家,关于疫苗对新变种病毒的有效性为何,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周四表示,下周有更多数据。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确切影响仍难以知晓,但Omicron这种高突变和高传染力的特征,可能会对新冠大流行进程产生重大改变。

道琼斯指数下跌0.06点或0.00016%,收35754.69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69.62点或1.71%,收15517.3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3.76点或0.72%,收4667.4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84.93点或2.14%,收3879.52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1.89%;日月光ADR下跌3.75%;联电ADR下跌3.08%;中华电信ADR下跌0.12%。

机构盘前分析:

展望台股,由于台湾今年以来经济基本面佳,加上市场表现稳健,资金近日不断涌入台湾,台股量能也放大,市场看好,在年底作帐行情带动下,加上各家法说释出正面讯息,台股仍有高点可期,并持续关注新病毒带来的风险。

兆丰国际投顾研究部协理黄国伟表示,观察隔夜盘面强势股以冷门的小型低价股为主,除台积电外,其馀权值股、高价股普遍表现平平,显示市场气氛趋于观望,预期台股指数可能在18000点附近震荡整理。

展望后市,兆丰投信台股投资团队指出,2021年台湾经济成长年增率可望接近6%,将是2011年来最快增长幅度,目前台湾疫苗完整施打率已突破5成,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淡化,加上全球景气复甦推升消费大国欧洲及美国对终端产品需求,使传产项目出口续增,即便基期较高,各主要机构预估明年GDP增长仍有机会达到高于3.45%,仍可维持稳健增长,在基本面加持下,2022年台股表现仍可期待。

重点关注事件:

随着三星电子的3奈米制程将在明年上半年量产,台积电预计明年下半年才量产3奈米制程,遭到三星微幅超车,更传出超微(AMD)、高通等大客户,将改采用三星3奈米制程,恐动摇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需求。外资还表示,AMD可能委托三星4奈米代工专为Chomebook设计的处理器芯片,但这对于台积电来说可能是好事,因为台积电将空出更多的产能替AMD打造旗舰级产品。

美国半导体巨头高通发表、采用三星4奈米制程的Snapdragon 8 Gen 1,预计由Moto edge X30抢先推出搭载,小米的5G旗舰机则是预计由小米12在年底发表示宣布搭载;联发科则是在稍早发表的天玑9000,采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市场预估在明年第一季陆续有终端产品导入,安卓阵营的4奈米之战已经开打。

综合外电报导,有推特网友分享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内容指AMD可能会将Chromebook CPU外包给三星晶圆代工部门,AMD原本计划与台积电合作,但因为台积电的产能有限,AMD只能转单给三星4奈米制程。

这款产品预计在2022年底进入量产期,不仅如此,AMD预计也会跟三星3奈米制程GAA技术合作生产GPU芯片。不过,研究报告也强调,台积电比三星具有更强大优势,因为AMD在桌机、伺服器以及行动装置的芯片,还是会交由台积电代工生产。

报告指出,台积电有望在2022、2023、2024年与高通敲定晶圆代工订单,也有望拿回一些NVIDIA订单,并替其打造RTX 40X0系列GPU芯片。此外,苹果也将成为2023年全球首发採用台积电3奈米制程处理器芯片,主要用在iPhone、iPad及Mac,预估未来4~5年台积电市占率持续扩大。

个股焦点信息:

音箱制造商美隆电(TW2477)车用布局扩大,旗下车用扬声器从原先供应传统燃油车,正式跨入中国大陆电动车市场,间接打入中国两大电动车厂供应链,加上近期也拿下日系车厂新车款订单,明年车用产品出货将大成长。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