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元宇宙”概念股冲高!亚洲股市蜜月行情:中文在线拉升逾15% 万旭涨停、位速跳超9%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元宇宙成为近期市场热络话题,亚洲股市更是上演蜜月行情,从中国A股到港股,再到台湾股市,元宇宙概念股都纷纷冲高。港股方面,中文在线拉升涨超15%,但午盘后涨幅收敛至6.57%。川网传媒、佳创视讯、恒信东方、中青宝、宝通科技等跟涨。台股方面,万旭涨停涨幅9.90%,位速跳超9%,险些触碰涨停板。

今日亚股普遍走高,像是日股涨逾1%,港股也涨超过1%,但台北股市早盘开高到17751点,没多久即来到盘下17642点,高低差有百点,随后跌幅缩小到平盘上下的位置。权值股台积电在平盘台币600元上下游走,联电弱势跌0.8%、世界先进跌逾1%,昨日挂牌展现蜜月行情的力积电跌0.6%。

与国际股市对比,台股近期表现相对抗跌,市场分析师普遍提到,投资人可逢低择优布局元宇宙、低轨卫星、电动车等概念股,好迎接年底的作梦行情。

永丰台湾智能车供应链ETF基金经理人林永祥表示,在Omicron病毒不确定性下,势必冲击各国央行升息时间点。观察美债殖利率曲线已逐渐趋平,同时长端利率甚至出现小幅倒挂走势,预计明年GDP持续温和增长。美股及台股后市仍受惠资金行情,加上疫情短暂洗盘后,提供长线投资题材持续升温的空间。

台新投信副总黄文清表示,最近行情因变种病毒来袭而出现变化。因为病毒变异性高,医疗专家担心突破性传染下,各国政府纷纷提高边境防护,加上对于通胀疑虑的升温,所以主要股市都陷入震荡整理。但台湾疫情控制得很好,景气面也很好,因此台股表现相对强势抗跌。

黄文清认为,变种病毒不可讳言是股市变数,目前无论是重症死亡率、疫苗突破性等都还未有科学数据能来验证,即使台股相对抗跌,且12月是法人、公司作帐行情,也可能“提早作帐、提早作梦”而陷入整理。

国泰期货经理蔡明翰表示,台股短线上还是乐观的,因为基本面无虞,但长线上变数就比较多,尤其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通胀的态度转变,显示通胀不是暂时的,很可能是明年最大的挑战变数。“几可确定,明年风险会增加,而且下半年会比上半年高。”而在缩减购债跟量化宽松(QE)下,市场资金动能将会明显的缩减,此时投资人应更要注意手上资金配置。

面对近期变种疫情跟提前表缩的双重利空,蔡明翰分析说,这两个利空其实是对立且互相连动的,因为疫情才需要量化宽松。而股市最怕的是未知性,但经过近2年的洗礼,无论投资市场或是各国政府对于疫情都相对有经验,所以即使变种病毒让现有疫苗防护力可能大幅降低,但只要防护措施得宜,应不致失控。

蔡明翰进一步分析近两年股市走势,如果这波段有继续上去,则是第4个高峰,前面3波段中,真正的高峰是第2个,而只要在爆发疫情、股市下跌时敢买的话,危机入市的投资人几乎都是赚的,所以现阶段高持股的投资人可以继续等待,低持股的可以逢低加码。

观察第三与第四季台股表现,蔡明翰提醒投资人,近期台股有一个特色,就是主流轮动很快,不管电子、传产、金融都会涨,但都不会超过3天。所以建议资金不要放在一个区块,可以分散布局。另一个特色就是强者恆强,包括高获利股跟题材股。

他补充称:“高获利公司有基本面支撑,未来没有问题,但题材股多半是具有想像空间、风险较高,但年底作梦行情时反而要多多关注,像是元宇宙、低轨卫星、电动车题材的个股。”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