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台积电张忠谋演讲数落美国 称仅韩国三星能匹敌 最新调查:台积电已占全球晶圆53.1%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隔夜开盘走弱,但买盘随后快速进驻台积电等半导体权值股,再加上航运与金融股撑盘,刺激大盘收市冲高。台积电是世界晶圆代工产业领头羊,后头追兵三星、英特尔来势汹汹。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认为,三星仍是台积电强劲的竞争对手,主要原因在于两家企业的产业优势相近。他称,美国设厂的单位成本还是比台湾高,即使政府都有补贴措施,但不能弥补长期的竞争劣势。另据最新调查数据,龙头台积电的市占率持续扩大,目前占全球晶圆代工市场53.1%。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二(12月7日)早盘一度受电子权值股走弱拖累,指数由红翻黑,但随着午盘后,买盘进驻台积电等电子权值股,加上航运、金融族群撑盘下,终场大涨108.71点或0.61%,收在最高17796.92点,成交量则达约台币3742.94亿元。

观察电子权值股表现,台积电午盘过后,在买盘进驻下,终场上涨台币7元,收在台币607元,涨幅达1.17%,也是台股尾盘急拉关键,联发科、日月光投控跌幅则接近2%,鸿海同样相对大盘弱势,高价股也受卖压影响,祥硕重挫5%,股王硅力-KY、谱瑞-KY也跌近半根停板,信骅、力旺、富邦媒、旭隼等跌幅也超过1%。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四大指数周二(12月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强涨,市场对Omicron变种病毒担忧暂缓,在科技股和晶片股领涨下,道琼斯指数大涨49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收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转鹰之后的所有失地,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5%。恐慌指数下滑,油价延续反弹劲扬3%,美元走低,比特币回升。

市场消化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的乐观看法之际,彭博周二尾盘报道,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AHRI)公布现有疫苗对Omicron效力的首份数据显示,Omicron的免疫逃脱能力“强大但不完全”,辉瑞BNT的现有疫苗能提供部分保护力,鼓励施打追加剂以获得额外保障。

此外,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同日援引最新临床前试验结果表示,与Vir Biotechnology共同研发的单株抗体药物Sotrovimab,能有效抵抗Omicron变异株。

政经消息部分,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达成协议,同意提高举债上限,将由民主党独力支持调高债限,共和党不会阻挠审议程序。此议案已送交众议院表决,以启动后续立法程序,并化解美国债务违约危机。

市场持续关注美联储的政策动向,目前预料美联储可能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把缩减购债幅度扩大一倍至每月300亿美元。

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视讯峰会登场,两人因为乌克兰议题僵持2小时,拜登明确警告普丁,若进犯乌克兰,美欧将联手祭出“强力的”经济和各种惩罚措施。

美国疾病管制预防中心(CDC)表示,Omicron变种病毒已扩散到全球超过50国,美国的部分已有19州出现确诊病例。

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92.40点或1.40%,收35719.4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5.08点或2.07%,收4686.75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61.76点或3.03%,收15686.9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88.68点或4.97%,收3988.75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上扬2.67%;日月光ADR飙涨5.88%;联电ADR强涨4.15%;中华电信ADR微跌0.12%。

机构盘前分析:

复华台湾好收益基金经理人沉万钧表示,就评价面观察,因台股获利持续成长,目前本益比目前约15倍左右,位处中长期中间水平,由于台股获利能力仍佳且评价具吸引力,逢低可分批布局于主动式操作、具收益分配机制的台股基金,同步获取台股成长及股利收益机会。

台股2021年倒数计时,多方资金转进利多汇集的航空及货柜海运个股,推升上市航运类股成交比重衝至27.65%,为10月5日以来最高,康和证券投资总监廖继弘表示,未来若量能重回5至7月的30%占比,航运的热度有望捲土重来重现一次,并带领台股冲破18034点。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是世界晶圆代工产业领头羊,后头追兵三星、英特尔来势汹汹。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认为,三星仍是台积电强劲的竞争对手,主要原因在于两家企业的产业优势相近,都是透过大量优秀人才与经理人取胜。

张忠谋6日演讲时表示,三星是台积电的竞争对手,主要是竞争优势与台湾接近,至于美国与中国大陆的挑战,张忠谋说:“美国设厂的单位成本还是比台湾高,即使政府都有补贴措施,但不能弥补长期的竞争劣势,中国大陆积极投入半导体产业,甚至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补贴后,在半导体产业上依旧会落后台湾。”

事实上,张忠谋今年4月参加半导体论坛时曾表示,从晶圆制造的领域来看,美国市场还不至于构成台湾的威胁,但韩国与台湾拥有相似的优势,包括人才与经理人等,因此三星仍是台积电的重要竞争对手。

此外,张忠谋也分析台湾半导体的重要优势在于丰富的人才库,土地、水电对台湾会是问题,但台湾有大量的人才,有大量优秀的工程师、技工及作业员等,而且交通便利使得调度能力佳。

市场调查机构TrendForce最新第三季数据显示,龙头台积电的市占率持续扩大,目前占全球晶圆代工市场53.1%,三星市占则从第二季的17.3%下滑至17.1%,随后则是联电的7.3%、格芯的6.1%与中芯国际的5%。

个股焦点信息:

鸿海(TW2317)宣布再与Stellantis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双方将在半导体设计领域建立伙伴关係,目标为Stellantis和第三方客户设计一系列特殊车用芯片。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