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黄金投资诈骗案!金品轩集团骗称将赴香港上市 涉嫌违反银行与证交法 公司总裁与员工9人遭起诉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金品轩集团遭检举推出黄金投资方案,保证投资1年买回,月息1.3%,在台湾吸金超过台币3720万元。另外也骗称,集团旗下香港公司将在香港上市,招揽投资人购买金品轩台湾及香港公司未上市股票,涉嫌违反台湾《银行法》与《证交法》。台北地检署20日起诉金品轩总裁苏珖量、苏男女友罗湘盈、董监事李秉桦、张纮伟、员工共9人。

台北检调据报,金品轩集团总裁苏珖量,担任旗下金品轩国际贵金属有限公司、金品轩炼金厂有限公司负责人,女友罗廷盈则为金品轩炼金厂公司总经理。

中时新闻网提到,金品轩集团自2014年间起透过业务员推出黄金投资方案,以黄金每克2600元,最低投资数量为20克,投资1年公司保证买回,期间以黄金买卖价金的1.3%,以黄金保管费名目,按月支付投资人红利,向80多名投资人吸金台币3720万元,涉嫌违反《银行法》。

2017年到2019年间,金品轩又以另外一种形式对外吸金,以集团所属、设在台湾的金品轩炼金厂公司,以及香港开曼金品轩公司2家公司为投资标的,对外招募投资者投资这2家公司未上市股票,2家公司分别募得股款4680万元及100万美元

2020年4月21日,检调发动搜索约谈,同时查扣罗女名下位于新店豪宅,当时苏珖量移送北检复讯时,苏拎著一个红色塑胶带、脚底穿着拖鞋走进台北检调单位接受保全人员测量体温。

记者询问他“总裁你有吸金吗”、“总裁为什么来台湾这边卖黄金”,苏一句话也没说,只有拖鞋沉重的踏在地板上发出啪的声音。总经理罗湘盈移送北检复讯,记者问她:“罗总,你有违法吸金吗?”她则摇摇头说“没有”。

另金品轩集团明知未经台湾金管会核准,不得贩售未上市股票,却自2017年起召开说明会,宣称金品轩旗下的香港公司股票,预计2年后将在香港证交所上市,获利可期,招揽100多名投资人购买金品轩台湾及香港公司的未上市股票,涉嫌违反台湾《证交法》。

台北地检署去年4月21日指挥新北市调查处兵分5路搜索,并约谈苏珖量、罗湘盈等人到案,讯后分别谕令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此次被起诉的对象,除苏珖量与罗湘盈之外,还包括涉犯《银行法》的电子商务总监李秉桦、教育长许明德、业务林新桂、吴师仪、行政出纳周静萱,以及涉犯《证交法》的集团财务长赖建成、罗女的特助张紘伟等人。

检调查出,新加坡籍苏珖量、马来西亚籍罗廷盈涉嫌以黄金买卖、贵金属交易等名义成立金品轩集团,宣称包括台湾、马来西亚、中国和缅甸等地都有公司,实际上却假借黄金交易名义吸金。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媒体所掌握消息,金品轩不仅涉吸金违反台湾《银行法》及《证券交易法》,还遭人检举低报员工薪资。

台北检调查出,3名员工遭高薪低报,且集团旗下金品轩炼金厂、有钱真好旅行社设立公司时虚伪出资。今年5月检方已依违反台湾《公司法》及《刑法》伪造文书罪将2家公司实际负责人罗湘盈及林姓会计起诉,目前正由法院审理中。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