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马斯克“星链”卫星遇挑战!美国近来遭遇大雪侵袭 竟因“这萌宠”使传输速度变慢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太空公司SpaceX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具备长远计划,期待能通过大量部署“星链”(Starlink)卫星打造全球无死角网路,宏大野心势必会面临到一系列挑战。但当中最让他意想不到的问题之一,竟是有猫咪霸占了星链的接收天线,导致传输速度变慢。

《卫报》报道称,美国多地近来遭大雪侵袭,一名星链用户在推特上贴出图片,只见5只猫咪盘据在一个星链的接收天线上,原因是天线会自行加热以便融化积雪,让饱受酷寒天气所苦的喵星人有地方取暖,但无奈的是这也影响了该用户的网路速度。

该名用户写道:“星链运作得很好,直到猫咪们发现这个碟盘能够在寒冬中发出一些温暖。”

而该用户也同时提到,他们设法加热猫窝并提供水和食物,但它们觉得待在接收器上比较舒适,直到太阳下山后才返回自己的窝。至于影响程度虽不至让网路断线,但确实减慢了速度。

星链在新年完成首发,利用猎鹰9号火箭将49颗星链卫星送上轨道。另外SpaceX公布,星链网路服务在全球25国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4.5万人,不过受全球芯片大缺货冲击,星链的用户数成长减慢。

猎鹰9号火箭第一节九个引擎在美东时间下午4点49分点燃,顺利让229英尺高的火箭升空。发射升空约15分30秒后,卫星与火箭分离,火箭第一节成功降落在SpaceX的无人船,为该公司第101次成功回收火箭,与第78次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打算在太空发射数万颗卫星,建立互相串联的网路,以向全球各地的客户提供高速宽频网路服务。截至目前,星链已发射将近2000颗卫星。SpaceX取得主管机关批准,打算再发射数千颗卫星。

美国官方核准的卫星数则为1.2万枚,数量之庞大让SpaceX受到许多批评,包括轨道过于拥挤、影响天文学家观测等。中国日前更向联合国告状,指星链卫星二度接近中国太空站,有发生撞击意外的可能。

此外,SpaceX同时更新星链网路服务的用户数,根据SpaceX工程师安德森(Jessie Anderson)在新年首次火箭发射的网路直播中表示,星链在全球25国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4.5万人,相较于2021年11月初的14万人。

星链在两个月仅增加5000名用户,显示用户数成长减缓。自SpaceX在2020年10月推出星链卫星网路服务至2021年11月止,每个月大约都能增加1.1万名用户。

SpaceX也在官网表示,“芯片短缺拖累星链终端机的生产速度,影响公司履行订单的能力。”该公司的估值已经冲破1000亿美元大关,产业分析师表示,这主要归功于星链服务的市场潜能。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