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这国制裁51名美国人!白宫沙利文:警告勿轻举妄动 胆敢袭击将面临严重后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伊朗宣布制裁51名美国人,报复两年前已故圣城部队指挥官苏雷曼尼被美军无人机击毙。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提到,美国警告该国勿轻举妄动,强调胆敢袭击将面临严重后果。

路透社报道指出,伊朗昨天宣布制裁名单,同时德黑兰方面撑腰的武装分子仍持续袭击部署在中东的美军。苏利文发表声明说:“我们将与盟邦及伙伴合作,遏止及因应伊朗发动的任何攻击,若伊朗胆敢袭击任何美国人,包括昨天宣布的制裁名单,将面临严重后果。”

针对两年前已故圣城部队(Quds Force)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击毙,伊朗8日宣布制裁数十名美国人,当中许多人是美军。

伊朗外交部表示,这51名美国人因恐怖主义与违反人权而被制裁,伊朗当局可借此没入他们在当地持有的资产,不过很显然根本没这类资产,可见伊朗此举不过是虚张声势。

值得关注的是,苏雷曼尼是伊朗革命卫队圣城部队的指挥官,这个部队与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自治区、叙利亚和叶门的武装团体都有关系。

根据伊朗公布的制裁名单,当中包括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还有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等。

卸任总统特朗普2020年1月3日下令,出动无人机击毙领导伊朗最精锐的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s)指挥官苏雷曼尼。

伊朗1月初悼念地位崇高的将领苏雷曼尼身亡2周年,莱希(Ebrahim Raisi)总统誓言,除非下令狙杀苏雷曼尼的特朗普为此受到审判,否则伊朗将对特朗普施加报复。伊朗及其中东盟友为苏雷曼尼和他2020年元月3日在巴格达机场一同遭美国无人机击毙的伊拉克副手,举行感伤的悼念活动。

莱希在悼念中说,入侵者和主要杀手、也就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必须与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等罪犯一同接受法律制裁和惩罚。他强调:“否则我要告诉美国所有领导人,伊朗这个穆斯林国家的袖中无疑会伸出复仇之手。”

另外,德黑兰在2020年4月成功将第一枚军事卫星发射到轨道,曾引发美国的严厉谴责。西方国家忧心卫星发射系统所包含的技术,也能用在搭载核子弹头的弹道飞弹。伊朗则坚称其太空计划仅为民用和防御用途,并未违反这项核子协议或任何其他的国际协议。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说,美方依然关切伊朗的太空发射载具研发,这构成重大的扩散问题。伊朗官媒播出一枚火箭从沙漠发射台升空的画面,但并未就位置提供详细讯息。

伊朗国防部太空部门发言人霍西尼(Ahmad Hosseini)表示,凤凰号(Simorgh)运载火箭已将3个研究装置送进太空。“这次发射的预期研究目标已经达成”。

美国媒体在本月稍早曾报道称,位于瑟姆南(Semnan)的伊朗太空中心,正在为太空发射任务做准备。霍西尼并未详述这项研究的性质,但他表示,这项最新行动是“初步发射”,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行动。

伊朗曾在2月宣布,已通过至今“最强大”的固体燃料发动机,成功试射圣驹(Zoljanah)卫星运载火箭,能将卫星送入距离地面500公里高的轨道,有效载荷为220公斤。

美方则对此感到忧心,表示在两国一步步重返外交之际,这项试射恐将提升伊朗的弹道飞弹技术。根据五角大厦和对瑟姆南中心的卫星照片,伊朗在6月中旬曾发射卫星失败,不过德黑兰否认这项说法。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