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股牛市别忽视“狼来了”!标普500企业获利恐急刹车 多样不确定性正酝酿发酵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企业获利向来是美股牛市的重要引擎,根据Refinitiv数据显示,分析师预期2021年第四季,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获利年增率料达到22.4%,全年大跃进49%。但随着通胀飙高,加上美联储转鹰,2022年企业获利可能会开始踩煞车。

美国CNBC报道指出,影响2022年美股企业获利表现的3大关键因素:消费者需求、利润率和美联储政策。而目前好消息是,2022年消费者需求可望保持强劲,尽管受到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干扰,但经济将继续复苏。而变数在于美国政府收回刺激政策,是否会造成消费者支出在下半年熄火。

企业利润率方面,由于薪资强劲增长和通胀压力持续,企业获利恐被侵蚀。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票和量化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指出,劳动力成本约占美国企业总成本的40%。她预计,薪资上涨压力将继续存在,使得2022年的企业获利年增率很难再创高。

另方面,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美联储升息。美联储已表示,为抑制通胀课题,2022年预估将升息3次,成为影响股市表现的不明朗因素。

Refinitiv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22年第一季获利年增率为7.6%、第二季5.2%、第三季7.4%、第四季14.3%。

外媒日前报道提到,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美股策略师Jonathan Golub预测2022年底时,标普500指数可望升至5200点,较2021年12月31日收盘价4766.18点高出约8.3%,保持上扬态势,但较2021年涨幅26.89%显著放缓。

但高盛给出不同的观点,高盛消费者与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Sharmin Mossavar-Rahmani认为,投资者今年应该继续看好美国股市,尽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且美联储准备收紧货币政策。

Rahmani周四表示:“将估值作为退出股市的信号实际上是无效的。”她说,投资者因担心估值过高而退出市场,可能会错失巨额回报。

Rahmani和她的团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以衡量美国大盘股表现的标普500指数为例。2016年12月,该指数进入二战后时期股票估值的第十十分位数。然而自那以来,该指数到2021年的总回报率为133%,尽管股市估值昂贵,但该指数仍在上涨。

他也补充说,尽管很多投资者认为今天的美国股市与1999年底的互联网泡沫有相似之处,但高盛认为两者存在显著差异,包括上涨的广度。

根据FactSet的数据,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的回报率为28.7%。高盛指出,即使剔除了上述8只股票,回报率仍将高达24.9%。

高盛的报告称:“推动本轮牛市的并非只有少数几只股票。与2021年相比,1999年的回报率扭曲程度要严重得多。”高盛指出1999年,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21%,而该指数的等权重版本的回报率为10%,而股票的中值回报率只有1%。

此外,该报告称,衡量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相对于10年期美收益率的股票风险溢价“在2000年的吸引力明显下降”。

高盛表示,预计美联储2022年至少会加息三次,如果通胀上升或增长加快,还可能会加息更多次。但如果出现全球动荡,包括疫情的卷土重来,加息速度可能会放缓,或者根本不加息。”

而高盛的基本情境预测是,标普500指数今年的总回报率将达到6.3%。高盛建议投资者“超配”美国股票。Rahmani说,美国在创新方面保持着优势,同时还提到了劳动力生产率的提高和相对强劲的企业利润增长。

Rahmani表示,当然,美国股市在2022年可能会出现震荡,有可能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出现“下沉气流”。但她说,经济衰退的风险很低。Rahmani表示,当然,美国股市在2022年可能会出现震荡,有高盛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5%,远高于趋势水平,并预计美国经济将增长3.9%,失业率将在年底前降至3.1%。

Jefferies 报告中表示,预计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将是短暂的,但它们将在未来几周内造成一些波动。

美联储已暗示今年将积极应对通胀,包括升息与缩表。瑞银策略师团队周四发布报告称,预计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会变动,随着投资者消化联准会更鹰派的立场,以及进一步升高通胀数据,美国通胀率可能在第一季见顶,并在年内回落。

Bleakley Advisory Group分析师Peter Boockvar指称:“当美联储不是股市朋友时,投资人就会逢高抛售,多档大型科技股从周四午盘开始几乎同时下跌。”

DWS集团美国经济学家Christian Scherrmann表示,持续的高通胀率和近期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强化美联储鹰派说法。展望未来,Omicron变种病毒似乎将在1月甚至2月决定美国经济的命运,但目前有关新冠变种病毒如何发挥作用的迹象表明,美联储将持续退场,很可能最早在今年3月升息,这是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