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股多头突发转向!汇丰策略师:美股年初开局艰难 中国股市是资金避风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从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汇丰策略师马克斯·凯特纳(Max Kettner)就长期建议增持美股。然而随着一系列风险接踵而至,他将美股投资评等下修,转向看好中国与欧洲股市,并表示中国股市是资金避风港。

美股在2022年开局动荡不安,凯特纳为首的汇丰策略师20日发布报告预测,全球经济活动数据将在今年上半年意外下行、增长预期过于乐观、通胀见顶、供应紧缩,鹰派央行,将有害于2022年上半年风险资产的环境。

汇丰策略师认为,未来数周美国实质利率走高,将对美股构成压力,故将美股投资评等下修至中性。同时,汇丰策略师建议投资人增持欧股,主要是受益过去2个月受益于原物料价格大涨。

另外,汇丰策略师也同时看好新兴市场股票,认为陆股可能是资金避风港,特别是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周期的不同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下调1年期与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推动中概股走扬,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红2.19%,京东ADR(JD)大涨6.50%。

Jefferies指出,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肆虐导致的业务中断,很可能对本周经济数据产生影响,并将未来几周带来一些市场波动。

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董事总经理Adam Phillips表示:“市场无法守住周四早盘涨幅,这有点令人沮丧,市场确实有些恐慌迹象。”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资长Brad McMillan则认为,市场动荡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投资人不应对升息感到恐慌。

RiverFront Investment Group高级市场策略师Rebecca Felton周四分析道,目前为止财报季有点不稳,投资者需要关注企业对价格和薪资压力的评论。Felton认为,即便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股市仍会持续走高,企业获利仍可能超乎市场预期。

针对中国股市是否值得投资,高盛的答案是肯定的。不计ADR市场,中国国内A股占其余中国公司股票总市值近80%,而A股外资持股比例仅为4.5%。国内市场开放、改革势头强劲,可能使得A股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更具投资价值、更加可及。2021年创纪录的北向资金流入和全球共同基金高配A股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一点。

高盛回应询问并提出支持理由:

GDP增速趋于平缓意味着股市投资低回报?并非如此。从历史经验来看,GDP增长减速与股票回报的相关性较低。

盈利增长若处于低位,股市能否仍实现良好表现?可以,尤其是在股市经历“大幅”回调之后,以及股市周期进入“希望”阶段、市盈率扩张推动股市强劲上涨之时。

哪些因素可能推动估值重估?政策放松、时政大事、和监管调整。中国在2022年可能成为全球少数采取宽松政策的国家,因而有助于压缩估值隐含的较高风险溢价。

行业监管政策前景?从强度来看,高盛认为行业监管政策重大调整阶段已经过去。高盛根据其指标判断,市场价格已经体现了对政策调整变化的考虑。VIE架构及海外上市等领域的政策明确性也明显提升。

估值是否真的具有吸引力?是的。指数估值(12倍)处于近年低位,而且相对全球股票存在显著折让。预期回报率在当前的市盈率水平通常较强,与高盛宏观市盈率模型的结果一致。

涉房信贷问题是否会拖累股市整体表现?不大可能。尽管部分高杠杆开发商的流动性问题可能持续,但向更广泛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负面宏观溢出效应应已基本得到控制。同时,资产从房地产市场(60万亿美元)向股票市场(A股规模13万亿美元)的重新配置可能在2022年加速。高盛估算,中国居民在2022年将持有11万亿元人民币的净可投资资金,其中3万亿元可能配置在股票市场。

新冠清零政策是否会放松?在2022年底之前不会,这意味着消费品股的复苏之路崎岖,但其它领域存在交易机会。

选择A股还是H股?高盛同时看好A股和H股:A股是一个规模庞大、流动性强、持续成长但(国际投资者)配置不足的资产类别。高盛认为A股对于全球股票投资者而言是个不容忽视的战略性投资资产类别。高盛认为H股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战术上行机会。2022年,高盛仍高配A股和H股。

买入落后股(互联网)还是领先股(政策受益股)?这并不是个非此即彼的决策,成长型股和“共同富裕”是高盛主要的投资题材。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