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投资者小心! 巴西、俄罗斯等央行与美联储不同步 历史显示新兴市场恐面临抛售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市场预计美联储最快下个月就将开始加息,但是新兴市场大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央行却开始准备停止加息。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通常会跟随美联储的脚步,双方政策迥异的状况相当罕见,之前曾出现类似情况时,新兴市场的股债往往暴跌。

巴西央行从2021年3月开始紧缩,如今已经8度加息,该国利率从2%升至10.75%,针对当地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预计巴西的基准利率将在5月触顶,达12%,然后在12月份回落至11.75%。同一项调查显示,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仅0.3%,而2021年的估计为4.7%。

过去一年来,俄罗斯的政策利率提高两倍、升至当前的8.5%,估计未来几个月将结束加息周期。智利的基准利率也从去年7月的0.5%,到今年1月升至5.5%,预计到年中将达到 7.5% 的峰值。

捷克共和国上周将其利率提高至4.5%,较去年6月开始收紧政策时的0.25%大幅上升,捷克央行表示,利率将在今年春季达到5%左右的峰值。津巴布韦则在2021年将其政策利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至60%。

根据Central Bank News,自去年初以来,有33个开发中国家调高利率,加息幅度合计高达84.55%。然而在富裕国家中,只有冰岛、新西兰、挪威和英国在同一时期加息,他们合计加息2.65个百分点。

新兴国家的央行以往也曾抢在美联储之前行动,但是通常以糟糕的结局收场。新兴市场的加息行动快于美国的案例曾发生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2011年欧元区货币危机、2013年“缩减恐慌”前夕,随后开发中国家的股债均涌现大幅抛售。

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新兴市场经济学家Adam Wolfe警告,部份央行对供应链瓶颈和粮食价格飙涨反应过度,大举调高利率有如在经济仍需支持时踩下煞车。他说,以巴西为例,去年底该国的短期市场借贷利率超过长期利率,这是经济即将步上衰退的征兆,他认为这可以证明巴西即将走向衰退。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